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建阳徐市镇:养蜂扶贫 “酿造”甜蜜新生活

2020-07-04 09:17:0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南平市建阳区徐市镇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充分利用丰富的蜜粉源,创立养蜂扶贫开发项目,给有能力想养蜂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蜂种群和技术保障,帮建档立卡贫困户“酿造”甜蜜生活。

在徐市镇黄坑村蜂农葛慈茂的蜂园,正值取蜜最佳时期,葛慈茂在进行取蜜的准备工作。

葛慈茂身患残疾,在养蜂前只有单一的种粮收入,家庭经济困难。2017年,徐市镇党委、政府创立了养蜂扶贫开发项目,葛慈茂成为第一批养蜂扶贫对象,领到了5箱蜂种,开始他的养蜂事业。

“一开始领蜂的时候心里还有点害怕,担心缺乏管理技术,也担心蜜蜂蜇人。在林师傅的指导下,慢慢摸索,渐渐学会了管理蜂群。”蜂农葛慈茂介绍。

葛慈茂口中的“林师傅”,是山清蜂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长泉。作为养蜂界的“能人”,林长泉全心全意为葛慈茂上门传授养蜂技术,把养蜜蜂的技术全部手把手教给他,增强他发展养殖的信心。“三年来,他的蜜蜂养得相当不错,目前发展到50多箱,今年能够采蜜200多斤。”

目前,在徐市镇,像葛慈茂这样的养蜂扶贫户有80多户,养殖规模达1500箱,年产值达100万元,养殖贫困户年户均增收10000元,实现了产值、规模、技术三项指标的提升。

徐市镇武装部长吴明清说:“养蜂扶贫是我们徐市镇扶贫工作产业扶贫的一大亮点也是一大特点,养蜂具有投资少见效快适合贫困户小规模分散经营这样的特点,结合森地资源合作社技术资源优势,目前发展贫困户养蜂80多户,其中40多户养蜂规模比较大,全镇共有蜜蜂有1500多箱,到年底可以发展到2000多箱。”(谢心 张伟 邓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