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钟文琴:让家乡的孩子爱上运动

2020-06-29 18:07: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从一个打工姑娘到广东派迪茵体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代工生产到创立自己的品牌——20多年风雨创业路,浦城女子钟文琴用脚步诠释了韧性与坚持的含义。如今,她将新的足球体系引进家乡,希望能让家乡的孩子在快乐中运动,在运动中成长。

“运动能够使人快乐,我希望家乡的孩子能够获得更好的体育教育,强壮身体,健康成长,这就是我把我的足球体系引进家乡的初衷。”近日,在和笔者谈及家乡的体育教育时,钟文琴如是说。

钟文琴是广东派迪茵体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这是一家专门制造体育用品的公司,NBA部分比赛和训练时所使用的球网就来自“派迪茵”。目前,该公司拥有占地面积12000多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共计600多台生产机器,职员300多人,球类运动练习产品的生产规模在国内名列前茅。

钟文琴曾是富岭中学的一名语文老师,1992年底南下广东,到一家运动用品制造企业打工,理由很简单,就是为了多积累财富,给家人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经过近三年的经验积累,1996年,她开始自主创业。

当时,她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缺少资金。为了能按时给员工发工资,她并没有辞去原公司的工作,每天照常上班。钟文琴说:“虽然这样很累,但这能节约创业资本,当时我在原公司的工资已经涨到每月3000多元,这些工资是我自己工厂10位员工的工资总和。”每次从公司领回工资,她总是高兴地跑回自己的工厂把工资发给员工。

艰难中起步,历经挫折,公司经历从个体户向有限公司的华丽转身,形成了生产高尔夫系列网套、篮球网等网类体育用品的“一站式”完整生产线,并进行规范化的管理。

令人意外的是,尽管身处运动用品行业,但此前,钟文琴对于运动文化却一窍不通。有一笔外贸单子她至今印象深刻。“我们曾经生产过一批用夜光珠穿起来的篮球网,我当时的想法是这些外国人真奇怪,打篮球就打篮球,居然设计出这么多花样,而且在国外居然有很多人愿意花钱去买这些东西。”在和外国客户的交流中,钟文琴了解到,她们工厂生产出来的运动产品如便携式足球门,棒球练习器材,篮球练习器材等都是提供给小朋友以及青少年使用的,而且用量都很大。

当时钟文琴就萌生了一个想法,“为什么不能把这些我生产了十几年的运动产品变成一种很‘酷’的产品,让这些孩子既产生了兴趣,又能走出户外锻炼身体呢?”

有一天早上,在德国慕尼黑玛利亚广场上吃早餐的钟文琴,看到了一群小朋友抱着球,很快安装好便携足球门在广场上踢起了足球,看着他们的朝气以及脸上的满足,也许是曾经当过老师的“职业病”,当时她想,“要是中国的小朋友也能随时随地的运动,那该多好”。也正是这一幕,让她下定了决心,要将这些孩子的朝气和踢球的快乐带回中国,带回家乡浦城。

2018年,钟文琴与浦城县教育局联合,引进荷兰少儿足球启蒙教育系统,在民主小学、实验小学、和平小学、光明小学、新华小学、富岭中心小学、忠信小学开展足球公益课进校园活动,并设立了14所足球试点校,由派迪茵安排专业教练在浦城巡回教学,派迪茵的教练们用新颖的教学方式,趣味性强的教案教材让县城的中小学生们学到了标准规范的足球理论知识和实践技术。

此外,“派迪茵”还邀请浦城县的体育教师前往派迪茵体育总部足球青训基地进行学习交流。这大大促进了浦城县基础教育质量的不断提升,提高了校园足球竞技水平并促进少儿心智的健康发育。

为了让乡亲增收,钟文琴把公司的篮球网编织点放在老家富岭镇,这样,乡亲们既可以照顾家庭,又可以增加收入。

“从我的孩子读一年级开始,我就在这儿编织篮球网,现在孩子已经读初二了。在这里干活,既方便接送孩子,也能够赚点钱补贴家用。”富岭镇居民季文芝掰着手指头算,“多的时候一天能编80多个,每个4角钱,一个月下来,也能挣1000元左右。”在富岭,乡亲们谈起钟文琴总是赞不绝口。钟文琴说:“虽然这样会增加成本,但只要能让乡亲们增加收入,就是在篮球网加工上零利润也没关系。”

如今,派迪茵公司和浦城县正共同组织派迪茵U13女子足球队。“这支队伍第一次参加比赛就获得了南平市少年儿童足球锦标赛女子组第一名的好成绩,2019年派迪茵U13女足成功卫冕南平市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冠军。”说起孩子们,钟文琴笑开了,“孩子们喜欢踢球,我也喜欢看他们运动,更喜欢为家乡的足球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张依婷 柳志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