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浦城县铁炉村:打造产业引擎 加速乡村振兴

2020-06-24 18:00: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和前提,近年来,浦城县临江镇铁炉村始终把发展产业放在突出位置,以“打造产业引擎,加速乡村振兴”为目标,先后建立了烤烟、莲子、蔬菜、竹荪等农业种植基地,大力传承发展“铁炉粉干”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带领村民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烤烟是铁炉村的传统支柱产业,始于1983年。铁炉村立足县情,按照“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发展要求,充分发挥自然地理条件和生态资源优势,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为了促进烤烟增产增收,上级部门加强对烟农的技术指导,科学利用烤房,实现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同时,铁炉村党支部也积极发动有经验的村干部、种植能人,通过为种植户发展烤烟种植进行技术指导等措施,进一步做稳做精做强烤烟产业。

2020年,铁炉村15户村民共计种植烟叶面积约584亩、1478担,预计可增加村财收入约11万元,带动30名村民就业。

今后,铁炉村将进一步加快烤烟产业发展步伐,使烤烟产业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

2016年,铁炉村成立了“莲心缘”蛋白莲合作社,共有社员102人,合作社现有新鲜蛋白莲、蛋白莲子粉、干莲子等多个品种。铁炉村现种植蛋白莲百余亩,每年观光赏莲游客达1000余人次,带动了铁炉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2018年,该村利用“党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69户贫困户发展蛋白莲种植产业,创收13500元。同时,合作社也为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低保户和其他农户提供就业机会,鼓励贫困户自食其力,带动了农民增收。

2020年,铁炉村种植蛋白莲100余亩,对莲子收采、品种挑选、产品加工、包装销售等各个环节统一管理、标准经营,大大提升了产业效益,亩产值可达6000元。

“映日荷塘”在成为铁炉村旅游“新标地”的同时也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眼下,正是竹荪的收获期,铁炉村的竹荪种植基地里呈现一派繁忙景象,赶着将撑开“伞”的竹荪采摘送入烤房烘干。

“每年6-9月是竹荪成熟期,采摘期共分4批,竹荪每天的采摘时间很短,必须上午10时前采摘,因为随着气温的升高,竹荪的‘小伞’就会缩回去。”正在忙着烘烤竹荪的村民余大哥介绍说。

2020年,铁炉村发展竹荪种植面积约30亩,竹荪开始成熟以来,每天都能制作出30斤左右的干竹荪,每亩预计收益6000元。

在铁炉村的一片大大小小的地块中,菜农们正忙着对蔬菜苗进行移栽和管护,铁炉村处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2012年,铁炉村村民余金辉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发展蔬菜种植产业,成立“余金辉蔬菜合作社”。今年,在“生态银行”政策指导下,该合作社流转土地种植蔬菜面积达181亩,有茄子、四季豆、辣椒、芋子等多个品种,年收益约15万元,带动20余名村民就业。

“种蔬菜,技术性高,浇灌时间晚一天,产量和质量就大不相同。我们在种植的节点、排种的方式、选种的优育上,全部采取高标准、技术性的手段,进行有机化种植,季节不同,种的菜不一样,生长出来的蔬菜全部都运往城里蔬菜市场批发”,余金辉介绍。

今后,铁炉村将加大蔬菜种植宣传力度,鼓励大规模种植,依托蔬菜经营主体和种植大户,加强蔬菜生产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争取更多农特产品进入“武夷品牌”,发挥出品牌战略对村财增收、农民致富的带动作用。

铁炉粉干是铁炉村的百年特产,虽是家庭作坊“出身”,却名声在外,远销海外各地。如今的铁炉粉干商标、卫生许可证等证件一应俱全。2019年,该产品又通过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增加人手,更新设备,年产量达18万斤,产值近150万元。

此外,铁炉村于2019年被省列为“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试点村,获得中央、省级财政一次性补助资金50万元。

今年,铁炉村运用好专项资金,以“铁炉粉干”为主打产业,成立“浦城县富龙食品有限公司”,由村集体和个人共同出资入股本公司,村委会主导经营管理,多措并举,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铁炉粉干”厂项目实施后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20余个,增加土地流转和就业收入约50万元,每年促进村财增收5万元,实现剩余劳动力转移和脱贫致富双赢,积极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陈思路 李宇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