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南平建阳:“隆隆”机械声 唱响乡村振兴致富曲

2020-06-22 23:59: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张清    我来说两句
    

新型旋耕机在烟田里的快速作业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6月22日上午,轰隆隆的机械声惊起一群群白鹭,也热闹了整片田野。当天,水吉镇2020年粮食产能区水稻生产社会化服务及新型农机展示现场会在南平市建阳区水吉镇吉丰水稻农机专业合作社举行。

68岁的农机手邓胜银正驾驶着高速插秧机进行机插秧作业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只见一台台新型旋耕机在烟田里的快速作业,直接把烟杆粉碎轧到田里,不一会功夫,烟田就成了一片平整的水田;不远处,3台高速插秧机展示着机插秧的高效和便捷,68岁的农机手邓胜银正驾驶着高速插秧机将一株株带着收获期望的绿苗栽入田块里。此次新型农机现场会吸引了许多当地和附近村子的农户前来观摩,机械化作业的高效和便捷也让农户们赞叹不已。

农民在为高速插秧机装载秧苗 东南网记者 陈艳

“以后我也要用这个机器弄,这个更快。”当地农户温某家中种有八十亩水稻,他一边观察着机器的作业情况一边高兴地说:“之前都是用小的那种机器,每天很早就下田了,一天也才耕六七亩地。吉丰农机合作社引进的这个新型机器看起来很好,一天打几十亩不是问题,以后我们可以租用就方便多了。”

“我家五十亩地用的手工插秧,前后用了三十七天,如果当时使用插秧机的话,大概一天就能插完。”水吉镇民主村农户李金生说道。

水吉吉丰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翁可茂向记者介绍合作社情况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据悉,当天投入使用的这些新型农机是由南平市建阳区吉丰水稻农机专业合作社引进。该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9月,是以水稻种植、烘干、购销、农机服务为主营业务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

“最开始我们只有300多亩,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合作社流转的土地有3000多亩。 当时合作社引进的设备是针对内部使用,后来农户看到机械好用就都请我们去服务,有效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据吉丰农机合作社理事长翁可茂介绍,在社会化服务方面,吉丰合作社充分利用合作社的优势,把机具统合,根据需要安排机手及机具到田地,分不同区域管理,有效利用机具,减少运输过程,合作社提供育秧,机耕,机播,机收,机烘等全程机械化服务,供农户选择使用,减少农户在农机具方面的支出,方便农户。仅2019年,该合作社开展水稻社会化服务面积达30381多亩次,服务面积居全区22家服务主体首位,服务小农户达202户,囊括了耕、种、收、烘等农事活动,更好地服务农民,便利了农户,实现双赢。“我希望明年我们能争取服务面积超10000亩。”翁可茂说。

现场会邀请了农技、农机方面专家为农民普及机械化作业和社会化服务的优势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吉丰合作社在我们建阳区内是发展非常好的一家,先后获得南平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今年入春后建阳区第一株机插水稻苗就是我们吉丰合作社插下的。”建阳区农业农村局经管站站长李华君表示,“这次现场会也办得很成功,通过现场会向农民展示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的便利性,让更多的农民了解到机械化操作的高效和便捷;同时也推广了农机社会化服务。”

农户们兴致勃勃地观摩新型农机作业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