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浦城:返乡青年乐农事 “认养认种”走俏“朋友圈”

2020-06-22 18:23: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滴滴……”喇叭声一响,放养在山间的鸡就像听到冲锋号的士兵一样,全都向山坳冲下来觅食。近日,在浦城县管厝乡溪源村,笔者看到兰伟喂鸡的“壮观”场景。

兰伟今年33岁,在福州经营石材、灯饰生意。返乡创业,主要源于父亲的影响。说起兰伟的父亲,在当地可是一位能人。种粮大户、养鸡专业户、厨师、建筑师……可以说是一个“多面手”。

在父亲天长日久的“唠叨”下,兰伟动了心。因为他在福州做生意,交友广阔,朋友圈中经常有人表示,想吃乡下原生态种养的蔬菜和土鸡土鸭。而在这方面,他有着独特的优势:家里后山广阔,面积达数百亩,父亲在种养方面经验丰富。于是,他建了个微信群,把父亲在后山放养土鸡的视频发给大家看,朋友圈顿时炸开锅了:“哇,鸡真的在树上过夜!”“小兰,我要两只,能帮我快递下来吗?”兰伟在朋友圈帮父亲销售了几百羽土鸡,而且回头客超多,供不应求,于是有的朋友便早早给他发“红包”预定。“订单”多了,兰伟却发愁了。乡下寄快递要自己送到县城,而且父母对于电子商务不熟悉,让他在异地接单有很多不便之处。他反复思量,家乡既然商机无限,不如回去大干一番。

2019年10月,兰伟回家注册了浦城县兰天生态家庭农场,并以农场的名称在微信上建了更大的群,用视频记录自己原生态放养土鸡、种田、种菜的日常。他模仿网红鸡窝,在后山掏了许多深约40厘米的小洞,上方用石片作瓦,里面垫上干净的茅草。他每天把这些日常趣事一一分享给朋友。一传十,十传百,老板回乡乐农事成了他在福州生意圈中的新鲜事,订单也越来越多。兰伟收到订单,就给代养的小鸡进行编号,小鸡长大后,将其所生的50个鸡蛋分批次寄给买家,鸡生长15个月后,他再宰杀速冻快递出去。

“今年在山上总共放养了约2000羽鸡,其中1000多羽已被认养了。”兰伟说,除了代养土鸡之外,他今年还准备开发“认种水稻”模式。将周边的稻田流转到农场名下,然后让客户在网上下单认种某块稻田,水稻品种由客户挑选,他负责种植,该片稻田的稻谷归客户所有。这样的“认养认种农业”模式颠覆以往养殖模式,打破时空限制,让消费需求、生产投入更好地进行匹配,农户从以往卖现货变为期货,降低了农户投资风险,真正实现多方共赢。

“认养认种模式已经被越来越多的朋友认可。”对于回乡发展事业,兰伟信心满满。(徐赵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