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贫困户变身创业人

2020-06-19 09:11:3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今年刚种下的沃柑已长高十几厘米,移栽的葡萄也长出1米多长的藤蔓,套种在畦上的毛豆已是豆荚成串,套种的水果玉米更是棒丝焦黄即可上市。范梅金看着眼前这些自己用辛勤汗水换来的田园景象,就像眼瞅着自己儿女一天天成长一样既欣慰又开心:“毛豆、玉米过些天卖了钱用来作葡萄、沃柑的管理资金,葡萄、沃柑明年可小产、后年大产。”今年46岁的范梅金是光泽县鸾凤乡十里铺村岭崇小组人。看她那信心满满的样子,谁也想象不到她曾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

看到范梅金家厅堂墙上贴的乡村党员干部结对带扶联系卡,一了解才知道,她丈夫死于交通事故,差点把一个家给毁了。那时刚盖了两层半砖混房,欠了十几万元债,女儿正在上大学,儿子还在读小学。

帮范梅金从危机中站起来的,是村干部和政府的一系列扶贫政策。刚开始,她先去圣农打工,“赚多少是多少,总比哭穷等靠要好”。可从她家去上班的地方往返要骑40多分钟的车,加上上班早、下班迟,一天才睡几个小时,家也顾不全,乡村干部在走访贫困户中发现了她家情况,便在岭崇隔壁的君山升元公司给她找到了一份事做。一天100元工资,骑车十几分钟就到了,还为她争取来5万元贷款入股升元公司,年终可分红。

范梅金在公司侍弄哈密瓜、葡萄等作物过程中,不但干活卖力,还虚心向农技员请教。一年以后,她觉得戴着贫困户的帽子,老靠着各级政府支持不好意思,决心要自己创业。她照着公司学来的技术,依样画葫芦,也办个家庭农场。升元老总林春堂听说她要自主创业,就以低租金转让了十几亩大棚给她,还特意安排一名农技员和她合作。

范梅金在十几亩大棚里种葡萄、哈密瓜、百香果、桃子等水果,又把公公和自己家共10亩地也按公司标准种上葡萄、沃柑等水果。当时,村里有人劝她,“戴个贫困户帽子,受照顾多,何必受苦受累穷逞强”。范梅金说:“不缺胳膊不缺腿,当贫困户羞人,再说对子女成长也不好。靠自己的骨头长肉,才叫真本事。”

6月16日下午,笔者在岭崇新果园见到范梅金时,她正在果园锄草,汗滴果畦土,累并快乐着的她说:“现在雇工工资贵,能省就省点,实在忙不过来才叫村里的留守乡亲来帮忙,让大家也赚些零花钱。”话虽这么说,但地里的作物也有时间性,人误果一天,果误人一年,还得花钱雇人,粗粗一算,一年也发了好几万元工资给村里的乡亲们。

在君山的塑料大棚里,哈密瓜已挂满了架,百香果更是繁星般缀满密布藤蔓的架棚。面对丰收景象,范梅金说:“这3年多时间里,在各级的帮扶下,我靠着打工工资和果园套种收入,供女儿读完大学,送儿子上了技校。再有年把时间,俩孩子会赚钱,果园会赚钱,还了欠债,一身轻松,那才叫小康日子!”(福建日报通讯员 邱盛林 黄华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