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刘建辉:防汛一线彰显党员本色

2020-06-17 21:31: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5月以来,浦城县临江镇普降大到暴雨,河流水位上涨。在这期间,负责水库安全工作的余元村党员刘建辉一直奔走在防汛一线,一面到村民家中宣传防汛救灾知识,一面做好防汛安全检查工作,坚决做到防患于未然。

防汛 足迹踏遍堤坝

6月1日至5日,他昼夜坚守在岗位,一遍又一遍地巡查水库,对水位线、溢洪道、坝体、坝址、出水口、管养房等进行轮番检视,及时查险、处险,把险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一次,在巡查堤坝时,他发现坝下的出水口被木板堵住了,他不顾危险果断爬下堤坝,徒手将卡在出水口的木板打捞上来。

防洪 群众生命第一

除了实时关注水库安全,刘建辉心里最担心的还有水库下游的村民。部分民房就建在山脚下,连日下雨随时有可能出现山体滑坡险情。

刘建辉不假思索,立马挨家挨户上门提醒村民要注意安全,特别是地质灾害点的几户村民,他都一一劝说他们第一时间全部转移。当劝导一位拒绝搬离的老人时,他及时从老人儿子身上做思想工作,顺利劝说老人儿子将老人接回家住,等雨季过后再搬回来。  

抢险 职责重任所在

余元村的土坯房较多,连日的暴雨使有些农房根基被水泡松,容易造成倒塌。一想到这点,刘建辉就马不停蹄地对该村房屋进行安全排查。重点排查村里的房屋地基基础是否下沉,墙体是否倾斜开裂,特别是土坯房墙体是否吸水降低或丧失承载能力,屋面是否漏水侵蚀墙体,地面排水是否畅通等。同时第一时间建立排查台账,对无人居住且有安全隐患的房屋,他及时拉上警戒线,挂上警示牌,告知周边村民不要靠近。

“以大局为重、以使命为重、以人民的生命安全为重,护佑群众安宁是我们党员干部责无旁贷的责任,面对汛情,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守在第一线,无人例外。”刘建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赖建英 李宇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