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人民医院:救治“无主病人” 传递医者仁心

2020-06-16 09:12:3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说来惭愧,我们子女不在老人身边,这些天多亏了你们的救治和照顾。你们关爱病人,胜似亲人!”6月9日,85岁老人朱某出院,其家属接其出院时专程送来多面锦旗,再三对南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骨科以及保卫科的医务人员表达感谢。

时间回溯到5天前。那天,南平市人民医院接到群众的急救电话:延平三元路附近有老人摔倒,急需救治。医院立即派出120急救车赶至现场,将患者接送回医院。老人摔倒致头部等多处外伤,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徐学华、骨科副主任医师黄斗权立即对老人进行会诊救治。“经过一系列检查,老人此次摔倒受伤情况不严重,大多是皮外擦伤,经过包扎处理身体并无大碍。主要的问题是老人年纪大,有心脑血管方面的基础病,需留院观察。”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徐学华说,“在为老人办理相关入院手续时,我们有些犯难,老人身份信息不明,虽意识清醒,但耳背加上语义表达不清,也无法提供相关有用信息,一时间找不到家属。”

虽是“无主病患”,但相应的治疗和照料一样不能落下。“我们科室先垫钱,医生自己带着老人做了相关检查,老人的一日三餐也由我们负责。”徐学华说,老人家年纪大,生活难以自理,有时大小便拉到床上都不知道, 为照料好她,科室特意安排了一位工友帮忙照顾其饮食起居。救治老人的同时,医院保卫科积极联系派出所、居委会等部门,通过几天查找,终于联系到了患者远在上海的大儿子,从他那了解到,老人的老伴已于多年前去世,老人近年来一直在延平独居。大儿子表示过几天便回延平,接回母亲。9日,老人的大儿子和二儿子一同来到医院,结算了科室垫付的医药费,将老人接走。大儿子表示将接母亲回上海养老。看着老人离去的背影,徐学华几日来悬着的心这才踏实了。

帮老人顺利找到家人,徐学华由衷地高兴。多年来,在南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有不少“无主病人”到最后都找不到家人。徐学华说,尽管要冒着收不回医疗费的风险,但科室从来都是以救治病人为先,“我们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总不能因为钱的问题而见死不救吧。”前年,科室曾收治过一位“无主病人”,患者因车祸被送入医院,经过全力救治,暂保住了性命,但脑神经受损、偏瘫,虽意识清楚,但不能言语,也无法用手写字。患者身上也没有携带身份证件,医院经过多方努力最终也未能找到他的家人。后来,这位患者在医院治疗了7个多月,终因并发症离世。“我们陪伴病人走过最后的时光,虽全力救治但回天乏术。与患者长期的相处中,我们能深深地感受到他缺失亲人关爱的孤独感,我们也很遗憾和难过,只希望社会对弱者多一份关爱”。徐学华沉吟片刻,转而露出笑容:“所以这次能为这位老人找到家人,让她顺利康复出院,我们打心眼里高兴。”(徐陆锋 杨德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