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谢荣霞:铁腕护河的女队长

2020-06-15 17:34: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浦城县各河道采砂点中,人们常常会看到这样一个身影,她手撑雨伞,拿着手机拍照取证。她就是浦城县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谢荣霞。

刚上任副大队长时,谢荣霞就浦城县水生态环境现状进行了深入调查,并虚心向专家请教。针对存在水资源短缺和水环境恶化的问题,2016年她向局领导提出,全县暂停办理河道采砂许可证,实行河道全域禁采的建议。该建议得到了水利局领导、浦城县领导的支持。在水政监察大队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不管是春夏秋冬,还是白天晚上,只要一有时间,她就带领人员进行河道巡查。只要接到举报,她第一时间率领监察大队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调查了解情况,及时依法处理。同时,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与县自然资源局监察大队、电力公司等部门,对河道非法采砂进行专项整治。

2019年7月,该大队接到群众举报,有人从在建的王家洲水库非法采砂。遗憾的是,谢荣霞赶到现场却空无一人,机械设备也拆离了。她暗暗下决心,一定要逮到不法分子,于是把案发地列入了重点监控,加大节假日突击巡查力度。通过一个多月的紧密巡查,终于在9月中旬巡查中查获非法采砂行为。通过勘测评估,案值达50多万元,已构成刑事犯罪。随后,她将该案件移交公安局进行处理。

2016年以来,谢荣霞和她的同事们治理非法采砂点27个,河道管理范围内44个洗砂制砂设备全面拆移,打击非法采砂立案处罚14起,移交公安机关3起,移送县扫黑线索3起,全县河道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2018年,该县某电站经济效益不佳,电站法人对缴纳水资源费产生了抵触心理,并多次以电站没钱为由拖延缴纳水资源费。得知情况后,谢荣霞多次主动打电话联系,并到其电站向电站法人耐心细致地宣传水资源费征收的有关规定。通过多次贴心细致的工作,最后得到了电站法人理解与支持。此后,该电站法人准时缴纳水资源费,从不拖延。正是谢荣霞耐心细致,主动服务的工作热情,浦城县水资源费收缴率年年100%,得到了南平市水利局的高度肯定。

2019年,全省进行长江流域取水工程(设施)现场核查,任务量占全省65%,取水点位置偏僻,大部分都是位于半山腰,山高路陡,杂草丛生,可谓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在官路乡旺泉自来水厂,取水口偏远,交通不便。谢荣霞在前往核查的路上滑倒了好几次,手和脚多处擦破皮。正是谢荣霞身先士卒,浦城县取水工程核查任务比福建省水利厅要求的时间提前了10天完成,并在全省取水工程核查会议上作了典型性发言。

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以来,谢荣霞同时承担了水政监察大队、水资源管理及河长办的工作任务。在县河长办正式成立伊始,她带领一名队员在一个星期内,摸清了所有乡镇的大小河流情况,制作了全县县级河长、乡镇级、村级大大小小公示牌共356块的内容。

在办公室、乡村路上、河边,都可以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始终抱着让浦城河水恢复到儿时记忆中的绿水青山的愿望,兢兢业业,敢为人先,立足本职,秉公执法,坚决打击各类水事违法活动。(徐赵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