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讨人嫌”的山垄田,缘何成了“抢手货”?

2020-06-15 09:08:2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梅雨时节,雨后初霁。

一台无人植保机宛如一只硕大的蜻蜓腾空而起,盘旋在山谷之上,“嗡嗡”声中,仙女散花般向田间播下已催芽的谷种。

47岁的建阳区黄坑镇佳禾家庭农场场主封惠卿熟练地操纵着无人机,一支烟的工夫,数块稻田已完成飞播作业。

“这台价值7万元的无人植保机,一小时能飞播50亩,抵得上四五十个插秧能手一天的工作量。而且,直接播下谷种,还省去了育秧的工序,既省工又省本。”

这片名为“中洋”的山垄田,面积有80余亩,远离村庄,嵌在四面青山之中。因为山道崎岖,耕作不便,曾经被塘头村张家小组的村民“嫌弃”而抛荒多年。

2017年,别具慧眼的封惠卿经与村民商谈,签下了为期5年的土地流转合同。这位在村里担任党支部书记的中年汉子,尝试着实施已酝酿多时的“嘉禾计划”:利用山垄田独特的生态环境,沿用传统耕作法,连片种植有机稻,并以此为试验区积累经验,带动村民发展生态农业。

在山垄田种稻子,而且还不打农药、不施化肥,能行吗?村民们对这个办事素来靠谱的带头人半信半疑。

封惠卿却认为自己的“奇想”是有根据的:一是黄坑镇山高林密,坡度大,地块碎,耕种条件较差,但大自然却赐给黄坑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南宋景定元年,因为这里产嘉禾一本15穗,皇帝诏改建阳县为嘉禾县,黄坑更名为嘉禾里。这里出产的大米颗粒饱满,晶莹细长,做成米饭清香四溢,松软可口。二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市场对优质稻米的需求量越来越大。用空间独立、环境优越的山垄田生产优质绿色稻米,可谓“钱”景广阔。

打定主意,封惠卿展开了一连串的运作——成立佳禾家庭农场,购置履带拖拉机、插秧机、收割机、无人植保机等农业机械,优选“桃香优丽津”“中浙优8号”等良种,从浙江订购菜籽饼、茶籽渣等有机肥料,申请注册“广贤良品”商标……

山垄田一般呈梯田状,田小地碎,水冷泥烂,产量较低,人工耕种成本高收益少。封惠卿用先进农机解决耕作效率问题,用优良品种解决稳产高产问题,用控肥控药解决一流品质问题。去年,他收获生态米3万公斤,经农业农村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抽样检测,结论是“未检测出农残”。专家笑言:可用作加工婴幼儿食品。

封惠卿把收获的稻谷,全部分批加工成小包装大米出售,远销厦门、福州、上海和杭州等地,售价是常规稻米的3至4倍。“去年收成的稻米,原计划陆续出库上市到今年中秋,可是今年春节过后就销售一空了。”

在封惠卿的影响下,不少家庭农场和合作社纷纷仿效。一时间,黄坑镇过去“讨人嫌”的山垄田,成为生态种养的最佳平台而被“疯抢”,呈现出一田难求、流转价格水涨船高的状态。

“今年开春,我打算扩大生态米种植规模,几番寻找,好不容易才流转了30多亩山垄田,田租还涨了一大截。”封惠卿有些无奈。

封惠卿分析,以前无人问津的山垄田成为“抢手货”的现象背后,是市场对优米优价的认可,还有国家种粮补助、农资补贴、农机补助、售粮补贴等优惠政策,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林志明 王柳珍 朱国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