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杨臣:架起脱贫路上“高架桥”

2020-06-10 18:15: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青山绿水,满目苍翠。田间沃野,瓜果飘香。灵芝特色种植,助力脱贫增收。家庭农场生态养殖,引领山村旅游经济……近日,初夏的浦城县永兴镇虹垂村,呈现出一幅生态宜居、产业兴旺景象。

“小杨书记来的这几年,村里变化真的挺大的。喝水不愁了,路宽了,晚上村民娱乐生活丰富了。”说起虹垂村的变化,村民孙霞朝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村民点赞的“小杨书记”,就是第五批省派驻虹垂村的党支部第一书记杨臣。

说起喝水问题,是杨臣驻村后为村民办的第一件实事。“一驻村,我就与村干部进行村民走访,了解村民需求。当时比较集中的问题就是饮水不能保证,时有断水,还有浑浊。于是我们立即查找原因,商量解决办法。”杨臣说,原来,虹垂直村辖5个自然村,前些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所建的水池和水管,由于时间长加上疏于管理,存在水管老化破损等问题。查明原因后,杨臣立即与村干部一起找新水源,争取上级政策资金,2018年6月底,短短半年时间,投资32万元的饮水提升项目就完成了。新建了蓄水池,新的水管、水表安装到户,并聘请专人管护。当清澈的山泉水流入村民家中,村民们无不称赞。

虹垂村的夏夜,凉风徐徐,空气清新怡人。村部旁新建的休闲活动广场,三三两两刚吃完晚饭的村民,相继汇聚,散步聊天,有的则跳上几曲广场舞,欢声笑语穿透夏日星空。“广场这块地,原来是5座废弃烤烟房,村民把它当作临时垃圾场,经常把垃圾丢在这,影响周边环境。同时我也发现村里没有一个像样的娱乐场所,就与村干部商议利用这块地改建活动广场。”杨臣介绍,2018年12月,新的活动广场建成,不仅村部周边环境整洁漂亮了,新广场还成了村里的活动健身中心。

杨臣深知好基础才有能好发展,驻村以来,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补齐民生短板。两年间,争取各级资金900多万元,先后谋划实施了饮水工程、四好公路、桥梁重建、土地平整、村部功能设施完善、幸福院、老年活动广场建设等20多个工程项目,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目前,2.6公里的村主干道从4米拓宽到6.5米,正加紧建设,今年9月即可完工。

 “家乡越变越好,我们也就马上想着回家创业了。”青年乡贤张俊说。2018年张俊放弃北京多年茶叶生意,回乡带头成立特色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发展灵芝种植项目;养羊大户邓德富引进福建德富生态基地项目,投资4000余万元引进荷兰最先进的全自动生态养猪生产线,年可出栏生猪、种猪1.5万头;2019年,在外乡贤张文也回村办起了家庭农场,流转20多亩土地,搞起土鸡、土鸭、鱼虾立体生态养殖,现每月销往福州、厦门等大城市的土鸡蛋、土鸡鸭就有3万多元。今年又向村里流转200亩土地,规划建荷花池,致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产业兴才能百业兴。“发展也要立足村情,走特色化产业的路子。”杨臣对此深有感触。他组织牵头成立村集体合作社,与灵芝龙头企业仙芝楼集团合作,开展“鹿角”灵芝种植产业项目,采用“党建引领+合作社运营+贫困户入股+公司包销”模式,2019年灵芝项目为村集体增收9万余元,贫困户分红2万余元,全村5户建档立卡户2018年实现全部脱贫。

“杨书记可以说是我们贫困户架起了脱贫路的‘高架桥’,拓宽了致富路。”贫困户潘忠兴高兴地说,他2019年的收入除了灵芝项目的中央产业扶贫资金和入股分红5500元外,还有灵芝基地务工和充当村里的保洁员的工资。

“灵芝特色种植、光伏项目、村集体土地流转等几大块加起来,今年的村财收入会突破15万元以上。”杨臣高兴地算了算,对今后的发展是充满信心。(吴勇君 刘赟 孟德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