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世界环境日 浦城法院敲响保护野生动物的法槌

2020-06-09 18:02: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2020年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当天上午,浦城法院生态巡回法庭走进山下乡铁场村,公开开庭审理一起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并当庭宣判,判处被告人李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2019年清明节前后,李某在家附近发现一只猴子,之后经常给猴子投喂食物。2020年3月,李某为防止猴子破坏邻居家房顶瓦片,便购买了一根铁链将其栓在家附近桂花树干,猴子在桂花树上玩耍时不慎吊死。

经鉴定,该猴子的中文学名为猕猴,属猴科猕猴属,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级别Ⅱ级;也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物种,即该猕猴属于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违反野生动物保护法规,明知是国家保护动物,而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其行为已构成非法猎捕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案发后,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遂根据其犯罪情节及悔罪表现,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世界环境日前夕,被告人郭某也因打了野生动物的主意而获刑。

2019年8月26日下午,被告人郭某与储某松、储某杨、罗某旺(另案处理)在浙江省龙泉市与遂昌县交界的大坝水库边交易野生棘胸蛙88只,返回浦城途中被公安机关查获。

经鉴定,郭某收购的88只野生棘胸蛙属于国家保护的重要生态、科学和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也属于福建省一般保护野生动物。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郭某明知他人非法狩猎的野生动物而予以收购,数量达88只,其行为已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遂根据被告人的犯罪情节及悔罪表现,依法判处被告人拘役三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野生动物是大自然赋予人类最为宝贵的可持续资源之一,保护野生动物,关系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大家应自觉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拒食野生动物,树立饮食新观念,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徐帆丽 邱梦颖)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