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令人神往的东山溪

2020-06-05 09:11: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再次踏访东山溪,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溪水透彻得令人心醉,翠绿的树木倒映在铺满光滑石头的河床上,连树叶的纹理也一览无余,鱼儿在树影间游弋,鳞片清晰,一眼可认出每条鱼都是什么品种。沿着溪边漫步,人们不时驻足拍摄溪鱼。

东山溪是富屯溪畔的一条支流,位于南平市延平区来舟镇东山村,因村而名。东山溪源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茫荡山上的甘泉,水质是一流的。村里人说以前用手捧起就能喝,后来有人在上游大规模饲养生猪,东山溪饱受污染之害,鱼活不下去了,人连脚也怕沾那水。好在2017年,镇党委、政府铁腕治污,在党员干部带头下,村民拆除违规猪场14家,铲除了污染源。2018年,镇政府申报水美城市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暨东山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投入1000万元开展东山溪流及沿岸整治提升工程,进行7.4公里的河道清淤与覆土复绿。经过人工系统治理,加上大自然超强的自我净化,东山溪完美复颜。

东山溪又成了令人神往的溪流。新建了生态步道,配套生态堤防、亲水节点、采摘园、百亩山樱花、农家饭庄等项目,步道边多处设有凉亭、石凳等休息点。在溪流潺潺、鸟语花香相伴下,沿着溪边步道漫步,真是一种享受。步道前半段沿着谷底走,平缓且蜿蜒,只是到了稍高的密林深处,才开始爬高坡和下陡坡,渐渐幽深起来,感觉进行了一场森林浴。

东山溪周边峰峦重叠,森林茂密,有万亩竹林、百年杉木群和树龄超过150年的红豆杉水杉林。东山溪的树似乎与石头特别投缘,路边看到好几处树根紧抱石头挺拔而立着的树。有一处河床,一块大石上竟然长着大大小小数棵树,枝繁叶茂自葳蕤——干旱旱不死,洪水冲不走,令人赞叹其生命力之强悍。

溪涧、飞瀑、峡谷、奇石密布。溪水从茫荡山上一路跌宕而下,爱跟人捉迷藏,不时会消失一段后突然从巨石缝隙间冒出来。行到林深处,石洞里涌出的溪水积成一个潭,潭水蓄在一块巨石上,显然系长期冲击而成。这还不足为奇——奇的是,当潭水往下流的时候,居然在一块硕大的石头台面上形成了两口“鸳鸯浴缸”,上下相连着,落差很小。两口“浴缸”都有两三米长,几乎是在大石头上平放着一般,可以很安全地进去躺下,仿佛为情侣专门订制。“浴缸”下方,还是同样形成在石台上的一个浅水潭。潭边突出一块磨刀石样的小条石——你可以把它们当成洗衣池搓衣板了。大自然为人类考虑得太周到了!

东山溪的石头很是善解人意。步道上有两块巨石,给人留出大胖子也无需侧身而过的通道。有时候,大石头或石崖会让步道拐一下弯。还有两块巨石在路边遮挡出一线天的景观,让人转换一下视野。最有情意的,当属有一处石头和一棵树协同为步道“和谐”一下:一块不及膝高的条状石横亘在路面上,一头紧挨在大石头脚下,步道顺势踅了一下弯,石不高,只要抬高脚便能跨过。条状石外是一口碧绿的潭水,似乎是特意让人们站在这条状石上登高赏鱼——为此,大石头旁长了一棵大树用以遮阴。现在,潭边已加固了围栏,许多游人的双足就逗留在此条状石上“打卡”。

在走过大半路程后,一座庙宇的飞檐从树影天光里漏了出来。此庙立在山坳,庙旁有一小涧从高处挂下。庙是今人新盖的。村民说旧庙叫溪岩庵,以前香火很旺,后来不知毁于何年间,只剩遗址在另一侧,残存着几个画有图案的石墩、柱石,供人怀想。

东山溪的美是质朴的,所在之处是一个大峡谷,其景色不亚于南平溪源庵大峡谷。沿溪漫步,走进去看树看石观水是一个景,回头看树看石观水又是另一番景,不让人乏味,所以没有一天下来是欣赏不完的。当然,您若有时间,不妨在当地农家乐住下来,品尝一下山村美食,领略一番山野夜景,那一定会留下更多的美好回味。(福建日报通讯员 詹国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