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建阳下马亭社区:“后进”变先进 老旧小区焕新颜

2020-06-03 17:52: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哔……哔……”一个天气晴朗的周三,一阵阵响亮的口哨声响彻南平市建阳区童游街道静园社区下马亭11号的上空,听到哨声的居民们迅速拿着工具到小区指定地点集合。

原来,下马亭社区住户自发成立了一个人居环境整治小组,约定以哨声为信号,每周开展一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共同维护小区环境整洁。

下马亭11号原是建阳二轻局宿舍,总共有3栋楼房,是一个老旧的开放式小区。小区目前约有30余户住户,居住的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年迈的老人。近三四十年来,小区因管理缺失、住户思想观念老旧等原因,日渐缺乏打理,化粪池外溢,门口过道、楼梯、消防通道堆满了杂物,生活环境恶劣,可以说是“后进”小区“脏、乱、差”的典型代表。

3月1日以来,童游片区集中开展第二阶段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社区工作人员多次来到下马亭11号入户走访,发放整治倡议书,就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征求群众意见。

“借着童游片区第二阶段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的契机,我们对下马亭11号开展集中整治,希望改善老旧小区的居住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感。了解情况的人都劝我们不要白费力气,说这是个难啃的‘硬骨头’。”社区党支部书记蔡福银介绍道,“可我们偏偏要啃这块‘硬骨头’。”

走访中,社区工作人员发现小区居民本着你堆我也放、你搭我也建的心态,将公共区域占为己用的现象普遍存在。

经过多方了解,工作人员找准了社区一位饶大爷作为“突破口”。饶大爷家门口常有车辆乱停乱放,出入皆受影响,不胜其扰,便自己做主将门前围了起来。工作人员反复做饶大爷的思想工作,再三保证尽快解决门前乱停车的问题后,饶大爷答应带头拆除乱搭盖、清理乱堆放,还原门前通道。

4月中旬,社区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发现小区里有两棵枯树,眼看着马上就要进入汛期,狂风暴雨频发,这两棵枯树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了解这一情况后,蔡福银立即与二轻局、园林处等有关单位联系,最终确定由二轻局聘请专业人员尽快砍伐两棵枯树。

没过几天,一场暴风雨来袭,小区里折落了许多新鲜树木的枝干。“幸亏你们及时对枯树做了处理,没有引起更大的损失。”居民们纷纷对社区工作者表示感谢,也是从这个时候起,居民们真切感受到了环境整治与每个人的生活都密切相关,对待整治工作的态度也发生了明显地转变。

“大家一改先前我们做,他们看的态度,都积极地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了。”社区志愿者笑着说。“居民们不仅出人、出力,自发提供三轮车清运垃圾,还当起了宣传员、劝导员,帮助协调解决邻里矛盾。”

经过集中整治,现在的下马亭11号楼道整洁、车辆停放有序,人居环境品质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如何维护、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小区居民“主人翁”意识满满:“我们的家园由我们自己来维护!”

在社区的帮助下,小区居民集思广益,制定《居民环境卫生公约》,约定不乱倒杂物垃圾,不乱搭乱建,不饲养家禽等,涉及居民公共卫生的方方面面;自发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小组,选出2名有责任心、有担当、有威望的居民担任小组长,全体居民作为小组成员,确定了每周开展一次人居环境整治的制度。

居民们通过探索社区自治新模式,锻炼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也为共创美好家园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谈起人居环境的改变,居民们都由衷地感到满意。“小区环境比以前干净多了,看着开心,住着舒心!我们要维护好这得之不易的成果。”(叶倩秋 朱丽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