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建阳麻沙:打造“四个阵地” 助推圆梦村建设

2020-06-03 17:52: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年来,南平市建阳区麻沙镇水南村在推动“圆梦村”建设进程中,积极打造“党员干部、妇女同胞、致富能手、老年人”四块阵地,有效激发了村民内生能动性,增强精气神,奏响富民强村主旋律。

打造党员干部阵地,突出先锋模范作用

水南村党支部现有党员90名,在党员队伍阵地建设上,积极优化内部结构,吸收年轻党员,让支部充满活力和生机;通过党员大会、上党课等形式,提升党员干部思想素质,让支部学有计划,赶有目标;在上级党委、政府、省圆梦村干事会等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组织党员干部到各地考察学习,提升素质能力,带动村民创新发展,带头示范作用不断显现。

打造妇女同胞阵地,激发志愿服务活力

2019年5月,水南村“圆梦”合唱团成立以来,文艺活动不断线,在丰富村内妇女同胞业余生活的同时,也在文化振兴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水南村在上级妇联的支持与帮助下,打造“妇女儿童之家”,委任执委,积极主动接待处理妇女咨询等工作,为妇女同胞开展活动,维护合法权益提供保障。

在环境整治行动关键时期,妇女同胞充分发挥作用,通过积极动员宣传、集中综合整治、房前屋后治理等行动,成为水南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坚力量。

打造致富能人阵地,推动产业发展动力

2019年,全省首个乡镇科普学校在麻沙镇挂牌成立,打造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开办科普讲座、农技培训10余次,受训人数达800余人,为农户产业技能提升提供有力保障。通过16个套餐项目点单服务,科技特派员“手把手”教学,实地指导,为农户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随着不断的理论技术“流入”,村内越来越多“土专家”、致富能手出现,农户间相互指导、帮助,突出“传、帮、带”,开启了农业发展,产业振兴新征程。

打造老人协会阵地,提供后勤监督保障

村庄想要整治好,群众监督不可少。水南村老人协会作为乡村治理的“监督者”,在及时监督着村委会日常工作、村庄卫生保洁、村规民约践行维护等行为,及时反馈有关问题,极大提高了村委会工作效率。在“圆梦村”建设中,老人协会积极建言献策,如老党员范孙元,曾多次向村委会送交倡议书、意见书等,为“圆梦村”建设发展提供可行思路、方案。

年初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水南村老人协会志愿者参与到联防联控工作中来,争当疫情防控的“劝导员”,通过桥头值班劝导、巷道敲锣喊话、张贴海报宣传等方式,为村内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保障。(鲁雯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