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铁城“氟娃”初长成

2020-06-03 09:19: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国内氟新材料巨头——上海三爱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一行专程来闽北邵武,了解企业拟投资55亿元的项目进展情况。

依托丰富的萤石资源和“小三线”建设形成的工业基础,近年来邵武致力打造我省战略新兴产业新增长极,氟新材料产业雏形初显。不仅是“三爱富”,深圳新宙邦、浙江永和、浙江大洋等国内行业龙头也纷至沓来。去年,中国氟化工产业发展高峰论坛落地邵武。

“去年的论坛为产业发展把脉问诊,进一步提升园区知名度,促成产业提档升级。”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武市委书记何光松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邵武紧抓氟新材料产业延链补链、稳链固链和绿色发展,争取通过5至15年努力,将产业提升到300亿至1000亿元的水平,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氟新材料产业高地,让其成为南平名副其实的“金娃娃”。

延链补链

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秘书长张建军说,“十三五”是我国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时期,氟新材料已运用到电动汽车燃料电池、5G通信半导体材料、手机液晶材料等多个领域。

氟新材料的资源基础萤石,是与稀土类似的世界级稀缺资源,有了萤石矿,才能生产基础原料氢氟酸。“邵武萤石矿储量丰富,储量达724万多吨,占南平地区近半以上,这是产业发展的‘先手棋’。”邵武市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局长徐崇武说。

邵武是我省较早踏足氟化工产业的县域,但是发展初级产品,竞争力弱。永飞化工入行30余年,主要生产初级产品氢氟酸,但单纯的原料生产门槛低,市场行情波动大且产能容易过剩,无法掌握竞争话语权。

要提升产品附加值,就必须向产业链下游延伸。

在金塘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吴兴盛看来,随着产业链延伸,产品附加值成几何倍数增长。在市场上,原料萤石每吨价格3000元,无水氢氟酸等初级产品价格约1万元,而延伸到下游,氟聚合物价格则要十几万元,含氟精细化工产品的价格达到百万甚至千万元。但是,邵武缺失了完整产业链中的关键:氟利昂22(二氟一氯甲烷)和四氟乙烯单体,产品无法向下游延伸。

据了解,产业链核心的四氟乙烯环节不能通过运输实现,只有筑巢引凤,吸引龙头落地。为此,2017年2月,邵武市成立氟新材料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协调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园区招商、配套服务等工作,对产业链上下游招商。很快,深圳新宙邦、浙江永和、上海三爱富等国内龙头慕名而来,带来第一期年产14万吨的二氟一氯甲烷(R22)及8万多吨的四氟乙烯生产项目,打通产业链的“任督二脉”。

稳链固链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上下游产业链复工复产不平衡、出口受限。如何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邵武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在产业链条上,邵武逆势而进,练好内功,链条向下游延伸,产品向中高端攀升。吴兴盛说,海德富引进合作伙伴,扩大生产规模,新购地400亩,生产四氟乙烯、六氟丙烯下游延伸产品;厦门巨龙投资建设2万吨电子级氟化铵等系列产品。“以产业链招商,一季度共引进洽谈氟新材料和生物医药项目13个,总投资120亿元。今年推进24家企业开工建设,8家企业力争投产。”

补齐了链条,按下了邵武氟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的快进键。以往永晶科技出售万元级别的氢氟酸,通过引智借力,组建上海实验室,聘请前上海有机所高分子研究室主任闻建勋为主导的技术研发团队专职做研发,深挖下游细分领域。利用手中的单质氟,从含氟医药中间体做突破,一款抗癌药品价格达到每吨50万元。

更加高大上的是,永晶成功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附加值、低能耗环保型TFT液晶材料。此前,国内95%以上的TFT液晶材料由德国和日本公司进口,永晶的液晶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每吨售价高达2000万元,将替代进口材料,实现国产化。

目前,邵武48家投产氟新材料企业除了一家重组外,全部复产,一些企业抢抓机遇,在疫情防控中率先突围。永晶科技替代进口高端湿电子化学品,列入天马微电子、中电熊猫、友达光电等国内电子行业领军企业核心采购目录;榕辉化工作为山东齐鲁制药集团主要产品头孢类制剂的原料供货商,仅用6天时间完成复工复产,为生产新冠病毒防疫药品提供原料保障。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我们还主动出击,争取资金支持,国家发改委下达金塘园区氟新材料产业园专项债资金5亿元,为产业发展备足‘弹药’。”徐崇武说。

咬定绿色

近日,我省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计划出炉,南平17个项目入选,其中多家邵武氟新材料企业入选。成绩的背后,靠的是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路。

“我们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在园区招商选资过程中,重点引进氟新材料、有机硅新型高分子合成材料、锂电池及其相关材料、生物制药原料及成品药等战略新兴产业。”邵武市常务副市长李敏飞说。

早在2006年,邵武就以“园区化、专业化、生态化”的高标准,规划建设金塘工业园区。2016年确定为省氟化工产业发展基地,2019年确定为省级绿色园区。目前,园区四期详细规划已具备生物医药及其他精细化学品、氟新材料、氟化工基础配套产业的发展条件,而且引进污水处理行业翘楚——江苏中法水务公司,实行一企一管、雨污分流。

人不负青山,青山不负人,不少企业成为邵武好山好水的受益者。近期,邵武永太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传来喜讯:经过严格的验厂及产品测试,公司新能源锂电池含氟电解质材料系列产品得到韩国客户确认,已在办理出口报关手续。“正因为看中邵武的绿水青山好环境,所以我推荐永太公司来邵武投资建厂。”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胡锡云说,永太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对空气质量要求极高,优质环境产出的产品备受市场青睐。为此,企业准备新增生产线,继续在邵武投资25亿元,打造氟精细化学品产业园。

入驻企业也纷纷成为绿色发展的守护者和建设者。在去年“9·8”投洽会上,福建永晶科技有限公司二期含氟新材料生产项目签约落户邵武,项目同步投资2000多万元,运用国际通行的MVR高效蒸发器等高端设备对污水采取高标准处理。(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郑雨萱 通讯员 何兴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