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无废农业”的光泽样本

2020-06-02 09:15:5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春播、夏种、秋收、冬藏,四季一个轮回,千古不变。自有化肥、农药、薄膜后,农作物的生长方式发生了变化:饿了吃化肥,冷了盖薄膜,病了吃农药,生存的土壤“带病负重”,产出的食物“不干不净”,排出的废物“随地成害”。农民形容说“种了化学地,赚了昧心钱,害了自家田”。

日前,笔者却欣喜地发现,自成为全国首个“无废城市”县级试点县后,光泽跟进“无废农业”建设,使全县农业华丽转身,走出了一条“土地强‘筋骨’、下‘金蛋’、少排废”的可持续绿色发展之路。

源头减量,让土地“强身”

山头,一村连两省,田园也是一埂连两村,北边是江西省贵溪县樟坪乡的西排村,南边是福建省光泽县寨里镇的山头村。山头村新丰组的龚小荣向“绿兴”公司承包的60亩田就在紧捱西排村不远的田畈北端。

传统农业,种的是“希望”,经过去年一年的实践,龚小荣的土地撇开稻草回田、沼液浇田等不说,仅60亩田种紫云英作肥料,使土壤变肥变疏松了,每亩就节省了上百元成本。正在种头季甜玉米的龚小荣右手抓起一撮黑油油的土说,以前这土一抓便成泥团,现在手一抓就散落一地,有这么好的土壤,不愁寸土长不出寸金来。

这就是农业固废源头减量的结果。

农业固废,即作物种植废物、畜禽养殖废物和农用塑料残膜、农村生活垃圾等等。据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以来,光泽抓住全国唯一“无废城市”县级试点建设的契机,先行先试“无废农业”建设,实施第一步战略——推广“三无”防控,实现农业固废源头减量化。

推广“无药”防控模式,采用释放烟蚜茧蜂、使用诱捕器、太阳能灭虫灯、黄色诱虫板、防虫网等生物、物理防治技术减少农药使用量,降低作物种植成本,提高农产品安全。目前,该县已建绿色防控示范片9个,示范面积3600多亩,推广应用面积32万亩次,培育无公害农产品17个,绿色食品6个。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