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顺昌 > 正文

“兵支书”陈忠:“身先士卒”铺就家乡致富路

2020-05-31 21:05:3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8年来,人均收入翻一番,达1.3万元,村财收入3万元到突破10万元,1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3000余村民喝上安全饮用水……顺昌县岚下乡郭城村,在“兵支书”陈忠的带领下,做好“山田文章”,逐步走上了致富路。

郭城村毛竹山1万多亩,年砍伐竹木约60万根、产鲜笋250吨,量大且品质佳,是当地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

1995年,陈忠退伍回乡。彼时,由于郭城村地方偏远、交通不便,信息闭塞,鲜笋只能低价卖给周边村的笋厂。

“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下决心要打破销售壁垒,让乡亲们的好笋卖出好价格。凭借着在部队铸就的不怕困难、坚韧不拔的精神,他以身试水,在了解到建瓯市房道镇笋产品供销市场价格高出不少后,他独自前往房道镇谈客户、找市场。自己购买拖拉机,以更好的价格收购村民的笋产品,克服重重困难卖出去,成为村里鲜笋外销第一人。

之后,陈忠一直从事笋产品贸易事业,并积极发动村里的青壮年加入到发展笋制品的行列,传授相关经验,帮助笋产品“走出去”,仅第一年,就带领村民通过笋产品人均增收超千元,彻底解决销路问题。他的努力、胆识和智慧,也获得了村民的广泛认可。

2012年7月,陈忠在全村党员群众的一致推荐下,当选郭城村党支部书记。

“光自己富不算富,必须带动和帮助更多的贫困人员脱贫致富,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是陈忠初次当选村支部书记后最想做的一件事。为此,他慢慢地放弃了自己个人的事业,全身心投入到村书记工作中。

为了让竹林这一“聚宝盆”增产增效,陈忠争取政策支持,推进竹山丰产林项目建设,完成建设竹山机耕路超过20公里、滴灌设施约100个,覆盖竹林面积8000多亩,鼓励竹农落实竹山科学管护措施,改善竹林生态,提高竹木抗逆性。如今,郭城村每年产出鲜笋300多吨,促进村民户均增收1万多元。

在他的带领下,村里陆续建立了笋制品加工厂、竹木加工厂、专业合作社等,笋竹产业不断壮大,食用菌、烟叶等其他产业也持续向好。

“10年前,村头这片荒田,芦苇一人多高,杂树手臂粗,就是我用拖拉机一点点开荒出来后种植烟叶的。”在连片的烟田前,陈忠感慨地说。郭城村种烟的历史,就是从陈忠开荒的这片80多亩烟田开始的。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陈忠积极动员村民进行烟稻轮作,提高农村土地资源利用率,促进增产增收,并向烟草公司争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改善耕作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要无偿征收村民部分田地,不少村民想不通,觉得吃亏,陈忠就坐在田头,一户户地做通村民思想工作。

现在,郭城村已完成了6.5公里机耕路硬化,涉及农田700多亩,农业生产条件极大改善。2020年,郭城村种植烟叶350亩,带动村财增收10多万元,30多位农村妇女打零工每年可获得工资收入1万余元。

做好“山田文章”,带动村民致富的同时,陈忠还不忘村里的贫困户。2014年,他积极奔走民政、农办等单位,为村里的9户五保户新建了9套20平方米的住房,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针对贫困户梁建华腿脚不便、劳动能力弱的情况,为他申请了村里打扫公厕的公益性岗位,还帮助改造他的老旧住房。为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游宝盛申请竹林滴灌、农机具购买、肥料补助,提高毛竹效益,从而增加经济收入……2019年,全村13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村民们过上好日子,更要住的舒心。在陈忠的努力下,人饮工程、路灯亮化工程、道路改造提升等建设项目相继落地,不断改善着农村的生产生活环境。全村3000多村民全部用上安全饮用水,辖下11个自然村主村全线通上水泥路,新建公厕7座、在建3座,新建村民活动中心2座,规划建设岐缘新村,南坑、大岭等6个偏远村组60户村民搬迁出来。郭城村山明水秀、乡风文明、交通便利,产业不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画卷徐徐展开。(池亮亮 陈丽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