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建阳:启动“绿色引擎” 促经济提质增效

2020-05-28 18:31: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味精、鸡精是人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调味品,但是它在生产过程中却存在资源消耗高、能耗使用大、污染排放等问题,使得味精生产所属的谷氨酸行业一度成为我国高重污染行业的象征。如何改变这样的状况?武夷味精有限公司通过技术改造,采用谷氨酸绿色制造集成技术,实现了生产方式“绿色化”。

据了解,采取普通生产方式生产1吨味精,需要消耗2.5吨大米。使用翁米菌种后,1.6吨大米就能够生产1吨味精。这是一个很直观的指标,技术进步带来的该指标下降,意味着能耗同步下降,综合消耗下降。

通过此项技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但节约了粮食消耗,污染物形成也降低了70%,并消除了烟尘污染等问题。武夷味精有限公司为实施谷氨酸绿色制造集成技术,投资了9000多万元,而企业一年的近利润却只有3000万元左右。这意味着企业要拿出三年的积蓄,来实施一项技术改造。这样的投资是否值得呢?

福建省建阳武夷味精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友明给笔者算了一笔“绿色”经济账:“味精行业是一个粮食消耗企业,同时也是能源相对消耗大的企业,减少粮食消耗,提高味精产出,使行业在能源消耗上不断下降,才能实现可持续性的发展。”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绿色发展,是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建阳区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为目标,以重大项目、重点企业为牵引,科学、系统打造绿色制造体系,推动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的稳步发展。(吴淑媛 林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