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松溪:革陋习 倡新风 移风易俗渐入民心

2020-05-26 18:19:1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肉皮可以出锅啦!”“鱼煎好浇上汁就可以上桌啦!”……各色菜肴的香味扑鼻而来。5月24日,在松溪县花桥乡大浦村红白喜事代办点,工作人员正忙着烹饪可口的菜肴,为村支委郑四弟举办的外孙女满月喜宴做准备。

代办点成立于2018年,借用村里的“黄氏宗祠”作为基地,这里没有铺张的装饰,只有醒目的“移风易俗”移动宣传展板悬挂于门口。

走进代办点,“大浦村移风易俗倡议书”“大浦村红白喜事宴请约定”等宣传展板便随处可见。大家都自觉遵守“一二三四五”约定,即一百礼金表情谊(红白喜事送礼只送100元);二十桌数为上限(每次宴请不超过20桌);三百一桌不奢办(酒席每桌费用合计不超过300元);四类宾客来祝贺(亲人、朋友、同学、战友);五次宴请过一生(出生、结婚、乔迁、祝寿、丧事)。实行以来,有效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受到了广大村民的称赞和支持。

作为村支委的郑四弟,以身作则遵从约定,在规定标准内筹办满月宴席。“邀请的都是一些亲戚朋友,在这里办酒宴比较方便,干净又宽敞。”郑四弟表示,当天他宴请了16桌宾客,每桌花费不到300元,都在约定标准之内,亲戚朋友对这种形式也都表示很满意。

“5月19日从县里开会回来,我就把村民代表全部召集到村里来,把推广源尾经验的事和大家商量,大家都表示非常支持。同时,我们还通过制作宣传标语、发放传单、乡村广播和建立微信群等方式,进一步推广移风易俗工作。”大浦村党支部书记叶道蕊告诉笔者。

据了解,花桥乡党委政府在松溪县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广学习源尾村的“一二三四五”经验做法之后,花桥乡随即召开推进一二三四五移风易俗工作做法会议,要求各村结合实际提出自身的做法,并制定移风易俗工作方案,为加快推进移风易俗红白喜事代办点建设进度,目前主要依托各村的幸福院、村部,还有饭馆食堂等来建立红白喜事代办点,从而为群众办酒席提供一个舒适方便且实惠的场所。

“在推广源尾经验的同时,我们也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让移风易俗的意识真正在群众中入脑入心,促进移风易俗工作在花桥乡开花结果、生根发芽。”花桥乡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吴振伟 蔡骏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