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浦城县推行“名誉村主任”机制

2020-05-18 18:49: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5月17日,在浦城县富岭镇泽潭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有的在锄草、有的在挖排水渠,一派繁忙景象。福建沃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丁仁友看着这些长势良好的药材,对百草养生谷项目发展充满了信心。

“目前我们的中药材基地种了白牡丹、芍药、桔梗等6种中药材,共有800亩,已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丁仁友是泽潭村人,多年来一直在外经商,现主要从事酒店行业。

事业小有所成的上海老板,为何愿意回乡投资投入大、回报周期长的中药材养生项目?这还得从一项政策说起。

2019年,浦城县实施聘请在外乡贤回村担任“名誉村主任”的创新举措,丁仁友受聘为泽潭村的“名誉村主任”。“在外面经商可能赚得更多,但没有归属感。加上我也想为老家的乡亲们干点实事,所以投资打造百草养生谷项目。”项目落地,村里和村民都受益,村民除了土地流转租金外,每年公司还付给村民工资80多万元;村里则按照土地流转总租金的10%入股分红。

推行“名誉村主任”机制,是浦城县大力实施“回归工程”的一个缩影。该县外出务工经商人员13万余人,商会遍布北京、上海、广东、厦门、福州、义乌等地。近年来,浦城县因地制宜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全力促进项目回迁、人才回归、资金回哺。

浦城县从2019年开始聘请近年来在“三生融合”、产业带动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6位乡贤担任首批“名誉村主任”,带头引进资源、资本、项目,打造回归经济“样板”。为鼓励商会企业家增强社会责任感,支持家乡经济社会发展,该县还建立103家企业和商会与83个村结对机制,累计提供帮扶资金近1.2亿元。近期,该县又全力推进“机关联商会、党建促回归”机制,以乡情为纽带,推动18个机关党组织与6个异地商会党组织结对共建,建立双向互动联络机制,全面构建在外乡贤与家乡“沟通”的桥梁。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该县共引进大水口旅游度假区、喜马拉雅有声城等回归项目43个,总投资21.88亿元。

优秀乡贤的回归,为浦城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浦城上海商会常务副会长、盘亭乡柳墩村名誉村主任祝应洪立足盘亭乡闽浙赣三省交界的地理优势,浮盖山省级风景名胜区的旅游资源,依托当地传统灵芝种植业基础和科研院所技术优势,打造盘亭乡浮盖山灵芝博览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动第一和第三产业发展,实现“村企双赢”、村民增收。

浦城上海商会名誉会长、富岭镇大水口村名誉村主任叶必荣,一直心系故乡发展。在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后,他投资8000余万元建设浦城首个民宿旅游项目和香榧种植基地,目标规模2万亩,带动了200多户贫困户及村民。

“去年,我们还引入‘生态银行’理念,进一步完善乡贤回乡投资新模式。”浦城县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名誉村主任回乡投资为例,乡贤们有资金、有团队、有能力,负责项目策划总体内容并主导资金投入,主要建设以乡村风貌、产业为基础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村一级主要通过“生态银行”模式,负责土地流转和服务;县一级则主要做好项目的审批和服务,相关政策的扶持和争取,为项目建设“添砖加瓦”。

群贤毕至共绘美好愿景,众木成林集聚强大合力。据悉,今年浦城县将进一步推广“名誉村主任”做法,扩大聘任村庄数量和范围,通过示范引领“回归经济”,为乡村振兴带来更多“活水”。 (袁野 吴勇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