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铸剑师叶向春:做一名“入市”的手艺匠人

2020-05-14 15:54: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叶向春在工作室内进行直播  东南网记者 陈艳 摄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一架直播补光灯,一台手机,一个人,一排精致的茶刀。当记者走进松溪青虹宝剑展厅时,叶向春正拿着手中的茶刀,向观看直播的观众细致的展示。

闽北小县城松溪有着三份宝藏:松溪版画、九龙窑青瓷烧制技艺以及湛卢宝剑铸造工艺。相传春秋时期欧冶子在松溪境内的湛庐山上铸成了名剑湛卢,时光荏苒,名剑湛卢已消失在历史长河中,但欧冶子的铸造技艺,却在松溪匠人手中,代代传承。叶向春便是一名有着30多年铸剑经历的松溪匠人。

勤学苦练 宝剑锋从磨砺出

叶向春从小就开始接触古老的铸剑技艺,在这条路上一走就是30多年,拜师、学艺、钻研,几十年如一日。

“学铸剑是很辛苦的。”叶向春向记者表示,湛卢宝剑铸造工艺独特,剑身冶炼金属配比要求极其苛刻。多层次反复热处理,温度掌握难度大。剑套上的装饰用手工镂空打纹,技术性强,剑面上的手工反复打磨要求高,通常一个人要有三到五年工作时间才能掌握好其中的一项。

“铸剑离不开火,冬天还好,三伏天时那简直分秒都是对人的历练。”叶向春笑着说,“铸剑通常是师傅抡小锤,徒弟抡大锤。16斤重的大锤,抡一个小时也受不了,打一天下来手臂都不能动,抓筷子都掉。”

1  2  3  4  5  6  7  8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