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南平市交警部门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2020-05-13 19:45: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炎炎夏日,很多人心存侥幸:“戴头盔闷热,一下不戴没事。”根据有关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70%。和生命安全相比,怕麻烦、嫌闷热、乱发型等一时之便真那么重要吗?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从4月28日起至12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其中“一盔”就是在全市查纠、推行骑乘摩托车、电动车正确佩戴头盔的举措。

关键时候头盔能救命

为什么要查骑摩托不戴头盔? 两轮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俗称“肉包铁”,不像轿车一样有防护措施,一旦出事,人便会直接接触地面,而往往最先着地的便是头部,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人员伤亡。

南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大队民警向记者展示了一段视频:这是一起2019年10月16日发生在浦城的事故,在此次事故中,电动车驾驶人被货车往前推行了近20米,但是因其正确佩戴安全头盔所以避免了头部严重损伤。

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头盔就相当于头部的防护罩,戴上头盔,头部受到的损伤便会降到最低,这起交通事故,就体现了头盔的重要性。该民警告诉记者,事故中如果骑行者被碾压或被撞倒在地,佩戴安全头盔可分别使头部受伤和颅脑损伤的几率减少63%和88%。

快递小哥请戴好头盔

快递小哥、外卖骑手为求快,不戴头盔就骑车上路。在此次安全守护行动中,特别强调联合相关部门推动快递、外卖行业开展佩戴头盔示范活动。

5月以来,南平交警多次深入美团、饿了么外卖公司开展“一人一盔,安全守规”主题宣传活动。邵武、光泽交警大队宣传民警通过召开座谈会和面对面讲解的方式,用图片展示、现场示范、播放实验视频、微直播等形式,向企业负责人和外卖骑手讲清了开展安全守护行动的重要意义。同时现场为骑手示范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头盔,教育引导大家骑车务必要戴好头盔,做到安全文明出行,受到企业和外卖骑手们的欢迎。

骑电动自行车也要戴头盔

记者发现,在此次安全守护行动方案中,强调要按照省安委会及省厅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综治管理的相关要求,在全市推行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举措,降低事故伤亡率。

除了推动在车辆生产、销售环节配备安全头盔,落实新出厂摩托车配备安全头盔要求,推广“买电动自行车送头盔”模式外,南平市还鼓励在电动自行车销售点推行带保险、带头盔销售,倡导督促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上牌照,有保险,戴头盔,靠右行”。

交警部门提醒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出行时一定要正确佩戴好安全头盔,不超速、不超员,小小的头盔在发生意外时确实能成为名副其实的“护头之盾”,所以,请正确佩戴好安全头盔。(张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