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瓯:小村开起了阅览室

2020-05-11 08:54:5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找书目、下订单、整书柜……经过半个多月的筹备,8日,建瓯市小松镇大庙村“四点半阅览室”部分开放了,村里的孩子们多了个学习的去处。

“考虑到疫情防控需要,阅览室尚未全面开放,目前主要免费接待进行网课辅导的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待疫情过后将正式向本村及周边村的学生开放。”阅览室发起人、村基层党群工作者陈慧萍说。

阅览室设置在村部西侧“聚奎书院”内,共有图书800余册,主要有文学、艺术、自然科学、人文社科、法律、科普读物等,适合小学1-6年级的孩子阅读。此外,村里还筹集了5张四方桌,20条长板凳,供孩子使用。

据陈慧萍介绍,最初开设阅览室的想法与疫情有关。出于防控需要,村小延迟开学,居家的贫困儿童和留守儿童成为她关注的对象。大庙村有11名贫困儿童,多数家长没有能力辅导,另外农村很多青壮年在外务工,留守在家的儿童教育也是难题。

通过挨家挨户走访,陈慧萍摸排梳理全村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根据他们的学习阶段找到相应课件,结合自己当年考教师资格证所学,每天“点对点”送学上门。时间久了,陈慧萍发现农村的多数孩子在语言表达和课外知识拓展等方面相较于城区的孩子薄弱很多。对此,她便萌生了结合村里成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创办一个“四点半阅览室”的想法。

从那以后,每逢周末她就到建瓯城区图书馆、新华书店等地,了解适合孩子阅读的书目和类别,然后再奔走于当地爱心企业,希望他们能够捐赠书籍。经过努力,她不仅理顺了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书单,还获得了2位爱心企业家的捐赠。目前,书本都已经到位。

“等到全面对外开放后,我们还计划定期举办读书分享会,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陈慧萍告诉记者,近期她正在联系周边其他村小,希望通过“共享图书”的方式,进一步共享资源。成日的奔波,陈慧萍乐此不疲。在她看来,孩子是未来,是希望。服务孩子,就是更长远地服务基层。(林梦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