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力量 向一线集结!

2020-05-11 08:53: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机关党建怎样才能更好“扣中心”“有实效”?机关党员怎样才能更加“接地气”“优服务”?面对当前工作的薄弱环节、行业发展的低洼地带、工作任务的急难险重,南平怎么做?

实践是最好的回应,创新作科学的解答。作为“南平机制”的发源地,南平市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中、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积极探索机关联乡村促振兴、联社区促治理、联企业促发展、联商会促回归“四联四促”机制,交出了“学习基层、支持基层、服务基层”的又一“南平答卷”。

一批批党员干部走出机关大门,奔忙乡镇、村落,投身街道、社区,埋头企业、工厂,服务商会、乡贤,在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一场场硬战中,锤炼党性、提升能力、展现作为。目前,全市2570多个机关党组织、2.8万名机关党员干部与1635个村、275个社区结对共建,300余名干部直接联系服务近千家企业,在闽北大地上奏响了奋进的乐章。

脚沾泥土 同奏富美“振兴曲”

雨生百谷,夏至未至。在乡村振兴“最前线”,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始终活跃着下沉一线机关干部的身影。

“白天大家都在田地里忙,我就晚上来送技术,这样不耽误生产。”建瓯市房道镇连地村村部灯火明亮,来自建瓯市林业局的干部、科技特派员林振清,正给村民讲授毛竹林丰产高效生态培育、护笋养竹的技术,大家聚精会神地听着。

像这样的“技术课”在闽北早已是屡见不鲜,不过大家的教室课堂不尽相同,有的在田间地头,有的在山林果园。仅年初以来,全市科技特派员已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问题千余个,服务超万人次。

“高位嫁接、重心下移、夯实农村工作基础”——二十多载春秋更替,发端于福建、发源于南平的科技特派员制度思想灵魂始终未变,但南平的探索仍然在路上——发挥科技特派员、机关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中的生力军作用,以开展“机关联乡村”创新实践,助力新时代富美新南平建设。

科特派们现场送技,指导农户种养;机关单位结对共建,助力春耕生产;党员干部走村入户,精准帮扶解忧……经历疫情“寒冬”后的闽北大地,迎来了万物竞发的胜景。

西塘村,是延平区樟湖镇唯一的无库区行政村,也是位于延平、古田、尤溪三县交界处的一个相对贫困的高山村,这段时间结对共建的南平市林业局党员干部增加了到村的频次。“抓住春季绿化造林的黄金季节,帮助村里绿化美化环境,是当前我们主要在做的事。”市林业局副局长冯为建介绍,“发挥林业部门专业技术优势,争取省里森林村庄项目资金,在进村口、村部办公楼和祠堂周边等重要节点,种植楠木、丹桂、福建山樱花等绿化彩化树种,为村里添些绿化景观。”

在浦城县石陂镇龙根村,村主任池清满和大家正趁着好天气加紧施工、硬化路面。“村里主要发展莲子种植及粮食产业,迫切要建设一条机耕道来提高耕作效率。”池清满说,“县里机关单位党支部与我们村结对共建,给予很大帮助和支持,建设项目资金很快到位,机耕道也很快就能建好了。”

1  2  3  4  5  6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