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建成闽北首个县级核酸检测实验室

2020-05-09 09:50: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闽北首个县级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 柯斌/摄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 通讯员 叶秋艳 柯斌)5月8日,经过近40天的紧张施工,建瓯市立医院核酸检测(PCR)实验室正式建成,这也是闽北首个县级核酸检测实验室。

闽北首个县级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 柯斌/摄

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是病例确诊最关键的一环,快速启动县级核酸检测实验室,对缩短确诊时间、掌握疫情数据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建瓯核酸检测实验室根据国家《医学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建筑技术标准》进行建设,总投资200万元,建设面积约100平方米,共分为试剂准备区、标本制备区、扩增区、产物分析区共四个区域。实验室内配置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扩增仪等仪器,消毒和防护设施齐全,符合相关生物实验室安全标准。此外,为防止实验室外的地方被污染,实验室的气压均为负压,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闽北首个县级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 柯斌/摄

为做好常态化防控,建瓯市自2月起便着手建设核酸检测实验室。建瓯市立医院副院长杨捷介绍,根据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需对确诊患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发热病人等四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此前,核酸检测对象的咽拭子采集完成后,要送往南平市定点医院进行检测,从送检到出结果需要2至3天时间。实验室建成后,只需4至6小时即可完成检测,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

闽北首个县级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 柯斌/摄

“疫情期间我们就在筹备建设,从人员的培训、应急演练、物资的储备等,就开始着手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的备案。现在实验室建成之后,我们就具备了独立完成病人送检样本的检测能力。”杨捷说。

据了解,该实验室将于11日投入使用,每日最高可检测400份样本,可满足该市目前检测需求。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