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浦城有一支妇女插秧队

2020-05-07 17:59: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妇女们正在田里插秧 李想/摄

东南网讯 谷雨过后,雨水充足,气温回升,正是秧苗栽插的最佳时期,村民们或是耕田,或是插秧,田间一片繁忙景象。

在浦城县万安乡富湖村的田间,几位妇女头戴草帽,脚穿水靴,弯着腰插着秧苗。她们手持秧把,左手拇指和食指一推一托,右手拇指和食指一捏一插,彼此交替。插一会,抬起头,看看秧苗是否在一条线上,校正行线。看得出来,这项农活对她们来说已是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插秧可是一门技术活,她们几个都是精英。”富湖村村支书王春荣路过一旁笑着说道。在技术娴熟的她们手里,插入田间的每一棵秧苗都能粗细均匀,笔直挺拔,每一行和每一列间距一致,无论横看、竖看还是斜看,都整整齐齐。若技术欠缺,则秧苗参差不齐,东歪西倒。插秧除了以整齐为佳,对深浅也尤有讲究。太浅,秧苗可能时间不长就会漂起来,难免要补插。太深,既花费更多力气,又不利于秧苗的发育,所以插秧时手指的拿捏度特别重要。

远远望去,一排排嫩绿的秧苗为乡间稻田披上了一抹新绿,种下了秋收的希望。“正因为有这些勤劳的人,才会有我们秋季的丰收。” 王春荣心怀期盼地说到。(李想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