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浦城:梯田绽放七叶一枝花

2020-05-06 16:49: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群山环绕下的浦城县枫溪乡杜畲村上苦竹自然村,满眼是绿植覆盖,山脚下黑纱网搭建的大棚特别显眼。走近一看,两层叠加的伞面撑起一朵紫色的花芯,中间是笔直的茎,一株株分列两侧,扎堆生长,颇有亭亭玉立之感。这便是有名的中药材——七叶一枝花。

这处七叶一枝花种植基地是该村村民吴芳生自2017年年初开始修建的。吴芳生在广东经商多年,主要从事五金和模特道具生意,一次朋友间的交谈,他对七叶一枝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听朋友说云南的滇重楼十分畅销,于是他开车前往云南考察。弄懂了七叶一枝花的产业链后,吴芳生购买了20株成品苗、1000株幼苗和30公斤种子准备在老家枫溪发展。

回到家乡后,吴芳生发现浦城也有一部分村民种植七叶一枝花,而且大多是以本地的品种繁衍而来。土生土长的七叶一枝花长势良好,看了几个本地种植基地后,他也购买了一批幼苗,种在老家山边。

“枫溪的地貌大多是梯田、竹山,气候、土壤等都适合七叶一枝花的生长。”吴芳生说,七叶一枝花对湿度、土壤的要求很高,种植地点要选在阴坡,如有长时间阳光照射,还需要搭建遮阳网。此外,为了保持七叶一枝花的营养,吴芳生还收集枯叶,采用堆肥的方式,提高土壤肥力,加快七叶一枝花的生长。

“我的七叶一枝花幼苗用沙质土进行培育。”吴芳生说,他采用播种育苗的方式培育幼苗,每斤七叶一枝花种子可培育幼苗约1万株。去年,吴芳生的种植基地采收了50公斤种子,预计今年可采收75公斤。经过三年的发展,目前在吴芳生的七叶一枝花种植基地,有成品苗6万株,幼苗50万株。

“七叶一枝花需要5年时间才能售卖,目前市场上主要以售卖种子、幼苗、茎块的方式。”吴芳生说,七叶一枝花种子目前市场售价是900元每公斤,幼苗以4叶一株为例,1.5元一株。吴芳生当前主要是以卖幼苗和卖种子为主,预计今年可产生约15万元的效益。(叶永仕 王海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