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浦城:脱贫有了产业抓手

2020-05-02 09:58: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在浦城县富岭镇殿下村,贫困户黎楚邦坐着轮椅来到离家不远的柑橘果园,喊即将下工的父母回家吃饭。

黎楚邦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只能靠年迈的父母种植水稻和油茶生活。过去,一家人生活拮据。但如今,黎楚邦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除了政策帮扶外,我们家还有三份收入来源。”在果园里,黎楚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以来,他的父母到村里的果树合作社打零工,一年能挣2万元左右;自家的40多亩茶山和3亩水稻田,全部交由村里的油茶合作社、水稻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一年收入近6万元。“日子可真是越过越好了!”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殿下村就开始连片种植水稻和油茶。然而,由于缺乏科技助力和品牌支撑,村民又大多各自为政,经济效益始终上不去。

转机出现在2019年。南平“生态银行”发展模式逐步向乡村推广,殿下村村两委也琢磨着将连片的稻田、茶山和部分闲置的农田、荒山合理开发利用。随后,由村里牵头集中流转了3380亩土地,引入浦城县殿下油茶专业合作社、县洋墩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和县南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推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

经过合理规划,村集体将土地分别转租给三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以土地管理和基础设施投入入股,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形成集中连片规模化的“自然资源矩阵”,全力发展粮食、油茶、水果三大产业,仅去年就种植精品柑橘500多亩。

“我们入股采用动态管理,根据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可占10%到20%的股份,等5年后柑橘上市,每年可给村集体增收15万元以上。”村支书季明亮说,果园还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并优先将岗位提供给贫困户,预计每年可为村民带来50万元务工收入。

经过一年的发展,殿下村的三大产业已初具规模:与县粮食龙头企业签订购销合同,发展“武夷山水·浦城大米”品牌种植基地,种植1500亩优质水稻,2019年产值296.4万元;成立两个加工厂,对油茶统一加工,同时邀请科技特派员提升油茶产果质量,去年油茶产值102万元;500亩精品柑橘到2023年达产后,预计年产值1000万元。

“通过发展三项产业,村里20户贫困户脱贫有了稳定抓手。去年村集体收入也超过10万元!”季明亮说。(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袁野 邱春静)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