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有好茶:古茶园内祭茶神 百年水仙茶飘香

2020-04-30 14:05: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 黄少雯)“采茶咯!采茶咯!……”4月29日,建瓯云际山陆羽泉金圃水仙茶园中,茶农、茶商们在呼喊声与锣鼓声中,观摩七仙女们开采水仙茶树,一睹百年老枞的风采。

当天,以“千年水仙北苑茶,水仙乌龙漂南阳”为主题的,首届“云际山金圃古茶园百年水仙开采仪式”正在福建省建瓯市云际山三清宫举行。建瓯市政府副市长黄洪河,福建省茶叶学会常务副会长李陵军,中国水仙茶皇后张晓红及福州茶人茶商茶客,武夷山、建阳、建瓯茶企代表等近百人参加活动。

黄洪河在活动中致辞,他表示:“为落实中共南平市委书记袁毅同志提出的‘百城千企万人’永不落幕的茶博会,重塑北苑茶文化、弘扬巴拿马金奖水仙品牌,我们正按市委提出的要求,要挖掘北苑茶文化,做深金奖水仙品牌,在建茶水仙上做文章,着手‘三山五岩’水仙茶核心区的调研,打造建茶水仙‘三山五岩’高端品牌,开发北苑御水仙,提升建茶水仙的市场知名度,从而推动建瓯建茶水仙产业发展。”

“建安三千五百里,京师三月尝新茶”。福建建瓯(古建州)北苑茶文化渊源流长,建州北苑御茶园是继唐湖州顾渚御茶园之后,五代十国闽国的御茶园。而建瓯云际山,因“时有云雾罩无际”而得名,当地所产的水仙茶得山川清淑之气,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福建建瓯,是闽北水仙茶产区中不容忽视的一环,这里有千年水仙茶树,亦有千家万户茶农一代代的坚守。在当地,祭茶活动是建茶水仙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祭拜天地、灌洗献香、鸣锣放炮……此次由福建省文化品牌发展研究会建茶水仙研究中心主导的金圃古茶园百年水仙开采仪式,以传承传统文化的方式,进一步提升建瓯建茶水仙茶品牌影响力和品牌价值,助力建瓯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茶节后,建瓯市人民热情邀请现场嘉宾共享百家宴,品尝当地特色美食。美味百家宴,烹出浓浓茶人情。现场还进行了“建茶水仙公主”颁奖仪式、“福州万升茶城水仙茶一条街”签约仪式等活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