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基层治理有了“智能引擎”

2020-04-22 08:40: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人工智能AI机器人语音回访、无线门磁系统远程防控、智慧音箱一体化传输、智能垃圾箱分类识别……这是记者近日在南平市建阳区潭城街道看到的场景。

面对严峻的防疫形势,建阳以潭城街道为示范点,借助现代信息化科技手段,探索“智能化+”基层治理模式,织密基层治理网络,使基层治理更优化、更高效。

“智慧设备”促进减负增效

“您好,我是建阳区潭城街道的智能语音客服,针对最近冠状病毒引起的疫情,想对您做个约1分钟的回访。请您用普通话回答,感谢您的配合。”连日来,只要在潭城街道辖区药店购买过感冒、退热、咳嗽等药品的市民都会接到这样的电话。电话里,AI智能语音机器人会用温柔的“女声”向市民咨询买药的用途、用药人目前身体状况、有无去过疫区以及与湖北返乡人员接触情况等问题,并告知应如何配合潭城街道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人员返程复工高峰的来临,除加急完成返潭居民群众的人员信息排查登记外,电话回访摸排工作也十分重要。“每天街道工作人员都要对近千人进行电话回访,耗时耗力。”潭城街道办事处主任张年说,街道位于建阳中心城区,面积仅占1/25,却承载了近1/5的人口,人口高度密集、中小企业众多,每天到药店购药的市民多达千人,要快速完成这些市民的电话回访存在很大挑战。

为提升工作效率,潭城街道启用AI智能语音系统,请出“AI回访员”一对一快速呼出,向辖区居民群众主动拨打电话了解情况。

“我们只需将回访对象电话信息导入系统中,系统就会自动呼叫目标人群的电话,1分钟内同时拨打6个回访电话,平均每通电话在1分钟内即可完成回访记录。对未接听电话的人员,智能机器人系统还可以连续多次呼叫,以此来提高接通率。”张年说,相较于人工拨打电话,机器人可以不间断工作,保持稳定的工作状态,不受环境、情绪、身体状况等因素的影响,原本20个工作人员一到两天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只需几个小时。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