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

2020-04-20 08:46:2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邵武是闽北工农业重镇,史称“南武夷”,有许多不为人知的“隐形冠军”。放眼其主导产业,都是细分领域的翘楚,洗洁巾企业近30家,产量占全国七八成份额;大大小小的竹制品加工企业近300家,年加工毛竹量达4600多万根,供应了全国九成的精品竹筷筷坯、六成的竹凉席半成品,一次性竹筷占全国市场六成,竹勺占七成。

但审视其产业结构,大而不强的问题突出,长期驻足“微笑曲线”中低端,停留在制造者的角色,缺少叫得响的品牌。

路该如何走?靠品牌创新,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强调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作为闽北经济的排头兵,邵武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节点,要做好‘草船借箭’这篇文章,借品牌这支箭,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紧跟南平‘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战略,推出子品牌‘南武夷’,打响大武夷品牌。”13日,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邵武市委书记何光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好设计创出好品牌

从每双筷子利润不到一分钱,到原创家居产品附加值成倍数提升,一款网红原创产品“懒时光衣帽架”,利润是生产成本的3倍,单单这款产品产值就达3000万元。经历20多年风风雨雨,福建味家集团董事长钭祖军对品牌创建有切身体会。

改变缘于设计。从卖筷子、砧板到卖原创设计,品牌成就企业内涵之变。“邵武一天出去的筷子20个车皮,但每双筷子利润不到一分钱,依靠资源的初级产品无法提升附加值,并非企业长久之计。”钭祖军说,工艺筷已做到全国第二,但没有核心竞争力。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