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延平 > 正文

延平:排查隐患保安全 群众安危扛肩上

2020-04-16 16:46: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为进一步加强房屋安全管理,严防事故发生,延平区建立机关联乡(镇)、街道的“1+1”模式、社区互帮互助、市区统筹部署、房屋业主主动参与安置等创新举措,以“不漏一栋、不漏一户”为目标,展开了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老陈,您的房子是危房,现在又是汛期,不能再住了!一定要以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为重,不要让孩子们担心您的安危。搬迁后如果有困难可以向镇村干部们反应,我们都会帮忙协调解决!”在延平区西芹镇塘下村的一座D级危房前,副镇长王辉正在劝说已经60多岁的户主陈高彩搬至安全安置点中。这座老房背靠边坡,一角已经塌陷,用木头柱子暂时支撑,为了防止户主回屋取物,供电部门现场对危房进行了断电处理,工作组人员也在全面封闭房屋的同时,帮助陈高彩将家中剩余物品迁至安置点中。

“群众安全无小事。”在延平区水东街道的各个社区,街道党工委书记胡裕光正亲自指挥部署街道工作人员对辖区高陡边坡、地灾隐患点进行排查。除了对发现的问题责任人要求限期整改、劝导辖区危险地带的群众安全撤离之外,街道工作人员还帮助部分隐患较低地带的住户进行房屋修缮,告知住户如遇险情要及时向村、社区报告。目前,水东街道已经对辖区的内28处高陡边坡以及11处地灾隐患点完成了安全排查工作。

领导亲自带队,是真抓实干、强力治“危”的保证。为了落实房屋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延平区政府副区长高文建亲自带领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前往茅坪村5号2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尚未处置房屋开展协调工作。因为年久失修,这栋建于1970年的砖混结构老房的楼顶板及外墙严重渗水,工作人员们不顾危险主动入户展开思想动员工作,第一时间便将老房内的11名住户转移到了安全住处,并对房屋进行了封闭。

“排查整治工作不容耽搁,必须要将住户尽早撤离,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延平区四鹤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吴建清告诉笔者,为了第一时间将帮助危房住户撤离,街道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与时间赛跑,将辖区内15个村、社区的力量整合在一起,打长途电话,画楼栋简图,利用私家车帮忙运输,最后只花了5天时间,就完成了马坑支路43号栋D级危房43户居民共100人的搬迁安置工作。“原本我们很怕麻烦,也不知道后续应该怎么安排,但是你们5天时间就处理好了,还帮助我们租房、搬家,非常感谢。”街道工作者的做法获得了搬迁居民的一致好评,住户们感受到了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的关心,纷纷自愿配合搬迁工作,也保证了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的顺利展开。

安全事关人民福祉,是红线、是底线、也是生命线。延平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省、市、区会议精神,迅速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当下改,长久立。截至目前,区内2019年91栋D级房屋已经全部完成处置,并指派专人值班值守严防人员回流,同时由南平市住房保障部门与区委、区政府共计协调96套过渡安置房解决搬迁群众住房困难问题,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李韧筠 詹国兵)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