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福建建瓯:竹茶旅“新引擎” 引领村民奔富路

2020-04-16 12:43: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    我来说两句
    


建瓯市龙村乡擎天岩村村民在采摘茶叶 魏剑生 摄


东南网讯(记者 林张清 通讯员 黄杰敏 魏剑生)春风十里,不如茶香一缕。4月14日,走进福建省南平建瓯市龙村乡擎天岩村,仰首是蓝天,推窗见绿荫;置身茶园,绿水孱孱,竹海茫茫……将良好的生态旅游和深厚的竹、茶文化底蕴相结合,擎天岩村让竹、茶、旅产业相融合焕发出勃勃生机,奏响了乡村振兴新乐章。

建瓯市龙村乡擎天岩村村民交售春笋红红火火 魏剑生 摄

擎天岩村是省级革命老区村,南平市级生态村。该村旅游资源丰富,境内有省级风景名胜区——擎天岩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面积6.2平方公里,景源丰富,特色鲜明,自然山水景观和历史人文景观资源兼备。

建瓯市龙村乡擎天岩村村民在采摘茶叶 魏剑生  摄

“我们村融合了山岳、峡谷、奇石、瀑布、森林等五大自然生态景观资源,汇聚了宗教、古民居、茶、竹等四大人文景观资源。”擎天岩村支部书记张盛财说,村里的旅游资源以万亩生态林,全国唯一的赤皮青冈古树群落,始建于北宋至和年间(公元1054-1056年)的千年龙池寺和北宋理学家周敦颐的后人聚居地“甪里新闾”大汴地古民居尤为特色。

image.png

建瓯擎天岩村的春笋喜获丰收,村民们正在红红火火的交售春笋 吴鹏 摄

变“绿水青山”为致富的“金山银山”。近年来,龙村乡充分利用擎天岩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和竹、茶产业优势,以打造“擎天岩茶村”为载体,吸引资金、统筹项目、引进人才,推出“风光游”、“拜祖游”、“避夏游”、“自驾游”、“茶叶游”等旅游产品,激发了乡村振兴活力,带动竹农、茶农稳定增收、脱贫致富。

建瓯市龙村乡擎天岩村千亩生态茶园 魏剑生 摄


龙村乡有毛竹林面积64517亩,种植高山茶叶面积2800亩,每年吸引各地游客4万余人次。去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万元。一个山青水秀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乡镇呼之欲出。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