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明 > 正文

武夷山:1.3万人“云祭奠”张山头红军英烈

2020-04-10 09:31: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截至4月7日,由武夷山市委组织部开展的清明“云祭奠”张山头红军英烈活动,经过三天线上献花、点蜡烛、写留言,1.3万多名党员、干部、市民参与,共收到4000多条“微心语”。

每年清明,武夷山市都会在张山头无名红军墓群前开展祭奠先烈活动,今年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举行。为更好地弘扬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武夷山市委组织部通过“武夷山下党旗红”微信公众号,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云祭奠”张山头红军先烈活动,让大家了解张山头红军先烈的革命历史,不忘初心,打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张山头红军墓群位于武夷山市洋庄乡小浆村张山头自然村,2019年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第九批福建省文物保护单位。在张山头上千亩的竹海中,葬着1343位革命先烈,没有名字、没有番号、没有墓铭,三块青砖、一个编号、一根红飘带,就是他们的墓冢,1343位革命先烈用生命,书写出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革命斗争精神,是开展革命教育的绝佳红色教材。

由于受限张山头的地理环境和实际情况,武夷山市对每年清明举办的祭奠活动都进行人数控制,最多的是2019年有150多人。而今年,通过“云祭奠”参与的人数达1.3万多人。“既能避免人流聚集,而且也很有仪式感。”武夷山市上梅乡里江村基层党群工作者马峥说,他把“云祭奠”活动发到朋友圈,并且把参与方式告诉大家,得到很多点赞。

“放眼云天凝浩气,回眸青史忆峥嵘”“云上祭奠表哀思,不忘初心跟党走”……在近4000条留言中,或是感念英雄事迹、或是追忆往昔岁月、或是立志效贤自强。“抛头颅、洒热血,英魂今何处;战疫情、逆行上,再写英雄谱。”退役军人何平星将祭先烈和战疫情相结合创作了一首诗,表达自己的哀思,“在看到活动预告时我就按捺不住激动的心了,活动一开始我便抢先留下了自己的‘微心语’,告慰英烈们的在天之灵。”

另据了解,武夷山市委组织部将于7月1日邀请部分精选留言作者,前往张山头实地祭扫无名红军墓,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点燃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共同缅怀那段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 (叶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