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黎志生:创新引领 追“竹”梦想

2020-04-07 16:09: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人在生产竹木产品 黄杰敏/摄

东南网讯 “千里之行,始于‘竹’下。当下,我们把竹产品与布、钢、铁等元素有机融合,冠之以智能科技,竹产业定将焕发出别样的精彩,未来‘竹’下生‘金’、因‘竹’而富不在是梦。”4月1日,在福建双羿竹木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黎志生道出了追“竹”梦想。

黎志生出生在建瓯市东游镇墩上村。2000年他外出打工创业,一直在福州从事医疗器械贸易,积累了一定资本。但建瓯人似乎天生对竹子有着特殊的情结,一个偶然的机会,黎志生了解到竹工艺品市场发展潜力。一心想回家乡创业的他认为家乡建瓯是“中国竹子之乡”,百万亩竹林的可再生资源及可持续发展能力,将是他大展鸿图的坚实后盾。于是他决定,通过科技创新来拓宽竹制产品的发展空间,使竹产业跨上一个新台阶。

寻梦有志:笃行环保 实业报国

一根翠竹可以撑起一方经济。随着竹子加工技术的不断创新,竹材不仅可以代木、代塑,制作家具、地板、建材和日常生活用品等;竹材还可以胜木,生产一般木材不能制造的集装箱地板、铁路平车地板等产品。以竹代木,以竹胜木,背后是一笔生态环保的大账。一根竹子,3—5年即可成材,一般的速生用材林,成材都要10—15年,竹子可一次造林成功,可年年择伐,永续利用,其生态效益巨大!

在福建双羿竹木发展有限公司,厂区内机声隆隆,静电喷涂生产线等机车有序运转,锯木、压板、油漆、检验等岗位的工人在紧张地忙碌着,各个车间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局面。近千名员工全部进入生产岗位,生产线满负荷运转。

“这么多产品能卖得完吗?”面对疑问,黎志生呵呵一笑,“我们的产品不愁销路。公司生产竹餐厨、家居、一次性用品等三大竹系列工艺产品,品种达200多个。在竞争激烈的背景下,公司在国内设立多个办事处。并且企业获得自营出口权,产品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公司与全球最大的家居卖场宜家家居签订了合作协议,开发竹家居系列产品。现在又增加与美国超市合作,新开发刀叉盒、竹衣架等新品种,再接订单1000多万美元。今年和亚马逊、京东启动线上自营合作。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