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科学管理竹山 春笋产量翻番

2020-04-07 16:09: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我这片山总共是16.7亩,年前挖冬笋收入就达到了7万多元,到现在应该有14万元了,之后估计还会有3万元的冬笋收益,效益还是比较可观的。”范名亮对自家的春笋充满信心。 

当前是春笋大量上市的季节,但受到去年秋冬季干旱的影响,各乡镇的春笋产量比正常年份都有所下降,而范名亮前几年通过建设蓄水池和喷灌系统,满足了毛竹生长对水份的需求,提高了毛竹的孕笋率和发笋量。

范名亮是玉山镇上房村的竹农,近几年通过学习吸收先进的竹山管理技术,把山当田耕,把竹当菜种,通过科学育竹养竹,改善了竹林生态环境,促进了春笋产量和经济效益的稳步提高。

“这个竹山的优势是水分充足了,竹林生长状况非常好,特别是在秋冬孕笋期间,足够的水份能够促进笋芽的分化,提高春笋产量此外,此外,调节土壤的酸咸度方面做得不错,土壤酸化了,通过调节剂给它土壤酸提高一点。”该市林业局科技特派员林振清为范名亮管理技术点赞。

作为“中国竹子之乡”,建瓯市土地肥沃、雨量充沛,气温和海拔都非常适宜毛竹的生长,目前全市有竹林面积147.3万亩,其中毛竹林145.8万亩,是全国春笋主产地,近年来,广大竹农改变了过去传统粗放的毛竹林经营模式,向科学管护、集约化经营的现代竹业管理方式转变,提升了毛竹林的经营管理水平。同时通过竹林测土配方施肥、竹山道路改造、灌溉设施建设等措施,也改善了竹林山地的生态条件。预计产量将在25万吨,仅销售春笋一项就为村民增加收入近5亿元。(周肖薇 严章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