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建阳:“微党建”解锁社区治理“幸福密码”

2020-03-31 19:55: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红色小广播”“红色庭院”“红色车”“红色管家”“红色先锋”……疫情防控工作中,南平市建阳区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度挖掘城市党建资源,以精品化党建“微项目”为切入口,整合社区党员、“双报到”党员、楼栋长、网格员、物业公司党员力量,从细微处精准发力,构建起“组织引领、各方联动”的立体化工作体系,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添加强劲党建推动力和治理新活力。

“红色小广播”,接地气的“微讲堂”

“社区居民朋友们,‘红色小广播’又开播啦!……”疫情防控期间,建阳区潭城街道西门社区组建了一支“线上”宣传小分队,通过党员媒体群、居民联络群、社区公众号,用最接地气、最便捷的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受到疫情影响,如何快速组织党员学习、及时把党的信息传递给居民,成为了我们的大难题。”西门社区党委书记朱晓燕说,社区内人员分布密集、公共活动场所较少,党员学习、基层理论宣讲面临着缺少平台、缺少场地的尴尬局面。

为破解这一难题,西门社区以疫情防控期间建立的社区微信联络群为基础,尝试开设线上“微讲堂”,建立“红色广播”小分队,组织小分队党员每周录制学习音频,用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宣传上级政策和信息,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信息“大餐”。“如今,‘红色小广播’已经成为了社区党员学习的必备线上‘微讲堂’。”朱晓燕说,“我们还要充分发挥‘机关联社区’机制作用,邀请‘双报到’党员参与录制工作,从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基层治理、垃圾分类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入手,充实学习内涵,提升‘红色小广播’关注度。”

“还准备推行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菜单式’理论学习宣讲服务。”建阳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区将在全区24个社区内推广“红色小喇叭”,把建阳区域特色、居民日常生活融进理论学习中。

“红色庭院”,聚人心的“微阵地”

“过道乱停车,要如何规划治理。”“楼道整洁,怎么保持是关键。”日前,位于建阳区潭城街道中南社区的西街美食城楼道的“红色庭院”内聚集了十余名党员和楼栋长,就现阶段楼栋环境整治交流讨论。类似这样的场合,每隔几天就要上演一次。

“‘红色庭院’是中南社区全面推行‘一周一楼栋’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后,建立在社区治理网格上的红色‘节点’。”中南社区党委书记王燕说,“红色庭院”中设有党政、廉政宣传展板和几张长长的休息凳,除扩充日常社区党员群众活动场地外,更充当了“双报到”党员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

据悉,建阳城区内的社区党员服务活动场所面积大都不超过200平方米,受场地、位置等条件限制,很多便民利民服务都无法拓展。为此,建阳区不局限于社区办公场所改造,想方设法将服务“窗口”前移,鼓励社区在治理网格上建立以“党群服务”为主题的党员活动场所,在楼栋、街道中开辟出“微阵地”,把党群服务推到人流最多、最显眼的小区中、大路旁。

童游街道童子山社区内的万晟新城小区“红色长廊”已经成为建阳区发科局、科协、融媒体中心等“机关联社区”共建单位党员服务队伍的“根据地”,定期为小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及时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小事、邻里纠纷等,初步形成“党建引领、社会参与、关注公益、共建文明”的运行模式,为基层和谐共治保驾护航。

“红色直通车”,有温度的“微治理”

“融汇山水小区有车占道,消防安全隐患大,需要尽快挪走。”“绿欧璟园小区开始试行垃圾分类,撤桶之后居民反映强烈,需要加强宣传引导。”“红色直通车”协商会议上,潭城街道七贤社区党委书记林升华拿着一摞群众意见议事表,率先抛出问题。

“红色直通车”是七贤社区在社区党委建设中探索的一项基层民主协商的新载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建立社区、“机关联社区”共建单位、片警、辖区内物业公司、业委会、居民小组长等信息群,构建上下联动、快速处置的工作机制,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化服务。机制运行以来,该社区共化解民生难事220多件,群众满意度超过90%。

整合服务管理资源,化解社区疑难问题。近年来,建阳在24个城市社区全面推动由社区党委牵头组织,通过全覆盖收集民意、面对面协商议事、管家团监督保障的“红色”协商机制,反馈热点难点问题,群策群力商讨办法,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防控疫情工作中,群众反映废旧口罩无处丢弃,社区立即行动在每个小区设置专用废弃口罩收集桶;得知生活困难群众无防护物资,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组建“红色管家”服务队,扛着粮油米面上门送关怀……一件件困扰民众的烦事难事得到圆满解决,党组织的关怀关爱不断传递到群众的心坎上。

“‘红色’议事制度的建立,不仅畅通了居民反映问题的渠道,更是起到了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排忧解难的作用。”建阳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暖心服务模式,让“社区事务大家评、社区管理大家议、社区决策大家定”真正落到了实处。(邓忠卫 张晓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