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瓯 > 正文

建瓯:优化归类服务 助围栏板加工企业“起死回生”

2020-03-25 15:41: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近日,看着一个个装着围栏板的货柜陆续顺利出货,在建瓯市格林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凯心中积压了半年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建瓯市格林进出口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生产成套围栏板,下设十几个工厂,员工2000余人,年产值约1800万美金。2018年以来,公司陆续生产了50几个货柜准备出口。不曾想,由于在海关出口报验的归类上存有异议,企业无法申领出口许可证,去年5月,包括格林公司在内的建瓯8家生产围栏板企业的出口工作全部停止,造成140个货柜积压,500多名员工面临失业风险,直接损失达900万元。

近年来,建瓯市民营小微木材加工企业通过共同协作,以日本进口柳杉原木为生产原料,经熏蒸消毒—去皮—裁断等流程,加工生产成各种木栅栏出口美国。该产品出口后在美国的超市、网站等市场直接销售,出口订单较为稳定。工厂实际生产的是成套围栏板,每套包含柱子、栏板(切角型)、档板等,但是考虑到工厂库存、物流成本等因素,由客户按成套的比例在一段时间内分批下单、分批出口。加工木栅栏产品再出口,有效带动建瓯市辖区内工业企业8家,产值约1800万美元,相关从业人员2000多人,已形成一个从原料进口、生产加工、物流运输、出口销售等相对成熟的配套产业链,无论是产品的品质还是成本、产能等较其他国家和地方都有较大优势,成为建瓯传统产业竹木制品加工业的有益补充。

发展态势向好的围栏板加工企业如今面临着严重的生存危机,影响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建瓯市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即联合南平市商务局实地走访主要企业,广泛听取企业诉求和实地了解企业生产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并派专人前往福州海关关税处汇报具体情况,寻求指导和支持,将收集的建瓯生产户外围栏板出口企业摸底表反映给福州海关关税处。同时,积极与海关总署关税司及京津税管局对接,争取对建瓯木栅栏产业的理解支持。

在关税处的牵头推动下,总署京津税管局派员到建瓯实地调硏。根据围栏板出口及国外市场销售的状态,福州海关关税处会同南平海关从商品归类技术角度提出端部开槽、两侧开槽、成套报验等归类建议。经研究讨论,各级海关及总署京津税管局达成初步共识:原出口产品为单片围墙板,其加工工艺较为简单,如将若干片围墙板与木制立柱、背条及配套螺丝五金件等按围栏板成套散件的方式报验出口,根据《税则注释》四十四章总注释“未拼装或拆散的木制品,如果各部件同时报验,应按相应的完整木制品归类”,则具备归入441的基本条件。

经过半年的不懈努力,今年1月13日,海关总署京津税管局批复了成套切角型围栏板的归类专业认定意见,归入税号4421.990。至此,建瓯市围栏板加工企业终于可恢复出口。

陈文凯感慨地说:“这是我们企业面临的一次重大危机,感谢各级政府为我们作出的努力。目前我们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工厂的工人正抓紧生产中,争取月底出货一批。”

在经历了半年的停工后,3月24日,建瓯市创鑫木业有限公司生产的663套成套切角型围栏板也顺利出货,进入报关程序,大大提振了围栏板加工企业复工信心。自2月复工以来,建瓯市8家围栏板加工企业已装柜出口4标柜货值约26万元,27日将再出口货值约100万元的16个标柜。(叶秋艳 林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