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省直机关光泽支援小队服务复工复产小记

2020-03-25 08:34:3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在的当务之急就是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谈起复工复产,省直机关下基层南平支援队光泽小队队员和基层干部一样着急。3月21日,是光泽支援小队到光泽县的第23天。这段时间,他们主动做好服务,以实际行动,指导帮助福建圣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福建中联纸业有限公司解决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

支援小队到达光泽县的当天,便走访了福建圣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复工复产相关情况。当日,圣农公司返岗率为86.1%,产能销售率仅为67%,复工复产中面临的最大困难是30%的外省员工返岗和驾驶员缺失的问题。

如何弥补用工缺失短板?支援小队主动靠前服务,向企业宣传政府出台的员工返岗财政补贴、稳岗就业等政策,并鼓励企业采取包车接回外地员工、为员工报销返岗交通费用、加大力度招聘当地员工等方法解决问题。

“一些企业员工返岗一时难以提供凭证的,我们就帮忙汇总,提供给县财政局帮助协调解决。”支援小队队员、省机械化工矿冶工会工委四级调研员姜春明说,对于企业提出的驾驶员不足问题,他们及时和市、县交通局沟通,拿到了南平全市3265名A2证驾驶员的详细名单,供企业自主招聘。截至目前,圣农公司采用点对点包车等形式共派出62部车辆接回外省员工1200名,招聘到岗A2证驾驶员6名,有意向8名,返岗率达99%,复工率达99%。

“支援小队的到来,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让我们在逆境之中,依旧保持蓬勃向上的生长势头,现在我们的白羽肉鸡日宰杀量同比增长7%—10%,达150万羽,复产率达107%—110%。”圣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田春香说。

相较于拥有近3万员工的福建圣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福建中联纸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仅有60多名员工的小规模企业,存在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物资短缺和员工招工难问题。

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后,支援小队队员、省总工会社联部四级调研员郑敏积极联系县政府和职能部门,为中联纸业送上600个免费口罩和20公斤消毒水,并利用个人资源为企业牵线口罩生产公司,继续跟进帮助。“对于企业招工难的问题,我们转变思路,引导企业深挖本地潜力,依托省总工会网上招聘平台点对点向本地务工人员精准推送招聘信息,吸引他们在家门口就业。”郑敏说,截至3月21日,福建中联纸业有限公司共招收员工及技术人员20余名,员工返岗率达100%,企业缺工难题得到解决。

“当前,疫情防控局面虽总体向好,但越是关键时候,越不能放松警惕。”光泽支援小队队长、省总工会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潘勇说,为进一步落实内部管控工作,支援小队多次前往对口支援的两家企业,深入车间生产一线、食堂、宿舍区等员工聚集场所实地查看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对住宿区、食堂等可能发生疫情的风险提出建议,及时帮助规范疫情防控流程。

此外,支援小队还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解读政策、寻找资源,不断学习,掌握疫情进展、党中央和省委对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各项政策的出台等情况,为企业提供省总工会职工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和每天一场的心理公益讲座信息,做好政策指导、心理援助等帮助。并与县总工会共同慰问圣农公司和中联纸业两家企业各5000元,努力帮助企业和职工渡过难关。

“接下来,支援小队将继续保持高昂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这条生命线,外防输入,持续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潘勇表示。(黄炜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