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松溪 > 正文

松溪:“病毒”捕手 仁心医者

2020-03-17 20:48: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抗“疫”战争中,既有冲锋陷阵的“前线战士”,也有默默坚守的“幕后英雄”。他们虽然不在一线,却也天天与病毒“近身搏斗”,他们就是检验科、放射科的医务人员。近日,笔者来到松溪县医院,探寻这些“病毒捕手”们的抗“疫”日常。

3月12日,在松溪县医院检验科内,一早收集到的血液、尿液、呼吸道分泌物等样本正在等待检测,整个科室变得忙碌起来。

工作帽、N95医用口罩、防护服、手套、外层隔离服、防护面罩、鞋套……科室主任陈圣英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做好防护,“全副武装”进入检测实验室。

由于待检样本中可能含有病原微生物,若产生气溶胶并扩散,就会对操作者构成威胁。因此,在陈圣英的带领下,科室制定了操作流程和应急预案,并组织学习防护用品穿戴、实验室诊断指标等知识,努力将危险降到最低。

“第一次收到高度疑似患者的样本时,大家都比较恐惧,毕竟直接接触患者的分泌物,风险很大,但是大家都没有退缩。”陈圣英感慨地说。疫情期间,检验科全体医务人员不惧危险,主动请缨,规范操作,全天候捕捉“病毒”,快速精准发出检测报告,为临床诊断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

同样默默坚守的,还有放射科的医务人员。“这段时间,每日检测人数最高可达上百人。”放射科主任何亮表示。

面对非常时期,提高业务能力,确保个人安全,刻不容缓。物资紧缺时,他们克服困难,创造条件,自制防护面罩。疫情变化快,他们就学习新的诊疗方案、影像学诊断等知识,为抗“疫”做足准备。

“风险不可避免的,但作为一名医务人员,虽然心里很恐惧,还是要勇敢向前,做好本职工作。”何亮说。

检验科、放射科作为筛查新冠肺炎的重要科室,在疫情期间承担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科室的医务工作者们,坚守后方,与时间赛跑,与病毒“零距离”接触,在精密仪器上、黑白影像间,捕捉病毒踪迹,牢牢守住了新冠肺炎筛查诊断的第一道防控屏障。(陈瑜 蔡骏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