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建阳:抗“疫”战线上的多面手

2020-03-14 11:55: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疫情是汹涌扑面的敌军,亦是吹鼓士气的号令,身为公共卫生队伍的一员,建阳区医管办副主任、卫生监督所副所长陈承立接到命令后,立即投入抗“疫”战线,将专业知识与信息化技术有机结合,让电波阻隔病毒拉近时空,用专业技能抗击疫情服务防控。

电波赋能,全力用信息技术服务防控

返乡人员的管理是疫情控制的重点和难点。面对来源不一、信息驳杂的返乡人员数据,他利用平时掌握的数据统计分析方法,灵活运用数理统计工具,快速地进行数据比对,为基层实施精准的网格化人员管理提供行之有效技术支持。

作为卫生信息团队的牵头人,他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服务于疫情防控,积极协调DR远程诊断和“云诊室”远程会诊,及时搭建了远程视频会议培训系统,快速提高了基层鉴别发热、上呼吸道感染病人的能力。

为了提高医学留观管理的效率,他组织卫健系统信息团队开发了医学留观管理系统,通过细致的架构分析,把防控方案中的各项管理要素融入到系统,实现运转流程的准确控制,减少工作差错。经过团队两天的连续奋战,信息系统及时上线投入使用,极大提高了管理效率,减少工作量,避免纸张办公的交叉污染。

在南平市第四医院建设中,他与信息化建设小组成员一起,对网络环境、硬件要求、软件功能进行了周密规划和论证,保证新院信息建设的先进性、可行性和时效性。

知识赋能,全心用专业技术抗击疫情

疫情之初,他积极响应南平市心理卫生协会的倡议,加入南平市心理卫生协会组织的新冠肺炎心理干预团队,为市民提供免费心理热线咨询服务。

乡镇、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在忙完了信息化部署后,他接踵转战到乡镇、社区。在社区里,他对居委会工作人员进行细致的培训,传授防控知识,指导小区管理人员开展环境整洁消杀、电梯管理、快递管理、人员出入管理。在卫生院里,他把的“七S四T”管理理念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中,指导卫生院开展环境场所的整治,严格院内感染控制管理,加强医务人员自身防护。

随着企业的复工复产,他又站在防控技术指导的一线。作为技术指导组的成员,带领着队员到各个厂矿企业,详细了解企业现状、工人健康状况行管理情况,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提出了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学校准备复学了,他再次主动请缨,奔赴学校防控一线……

他是一名公卫副主任医师,对疾病防控熟稔于心,但心系民生大众,他更希望所掌握的知识永封于书本中,技能永远不要运用。疫情当前,他与同事们一道,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把所学所会全部用上,履行卫健人的职责和使命,让人民早日重回安宁。(刘智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