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建阳崇雒:育“废”为宝的茶树灵芝

2020-03-14 11:55:4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位于南平市建阳区崇雒乡的一间占地300平方米的仓库里,摆满了等待出库的茶树灵芝菌袋,几位戴着口罩的老师傅有序地进行茶树切割、基质搅拌、套袋、包装、整理……

“多亏了崇雒乡党委、政府给我们送来了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我们几个老师傅抢抓时间大干了半个月,今天终于能把这批运往西藏灵芝种植基地的4万袋茶树灵芝菌袋如期完工了。”正在整理茶树灵芝菌袋的涂建生开心地说道。

据悉,曾在福建省农科院农业生态研究所任职过的涂建生,自1998年开始,便对研究灵芝种植技术十分感兴趣,“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大家的养生意识增强了,灵芝的潜在市场也变得更加广阔。”

2011年,涂建生返回崇雒乡,投资280万元成立南平市建阳区闽芝鑫灵芝专业合作社。他经过多种基质的栽培对比实验,发现用废弃的茶树枝梗作为基质,以“灵芝带料栽培”技术培育出的灵芝,口感较市面上普通的灵芝煮出来的口感更加清甜,没有苦涩味,并且经过权威部门检测,其多糖三铁含量是现行国家标准的三倍。

为了拓宽产业链,涂建生还生产了具有观赏价值的袍子灵芝盆景、压缩灵芝粉、灵芝切片等,其种植的灵芝代表建阳获得了2017年海峡两岸林业博览会金奖,并多次参加各类生态食品博览会,获得市场一致好评。

为了发展壮大茶树灵芝产业,涂建生多次到西藏、新疆、漳州等地考察灵芝市场和研究生产基地,拓展销售渠道,通过提供技术服务支持,吸引漳州当地农民达成长期合作,年销售灵芝菌棒10万余袋。同时,他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波密县的一处茶园中,与好友合作投资成立波密县藏芝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利用茶树空间发展种植了70余亩的茶树灵芝。

“西藏的市场是今年的重点发展方向,疫情期间我已电话联络了前期考察过的几家西藏本地的保健食品门店,其中2家已成功达成合作意向,未来我将建立以建阳区崇雒乡为核心,遍及全国各地的的灵芝生产销售网,让崇雒乡的茶树灵芝成为建阳具有代表性的金名片。”涂建生充满憧憬地说道。(邓雪 洪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