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光泽 > 正文

王协兴:“保护村民的生命安全是我的责任”

2020-03-11 17:19:3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现在,疫情防控虽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千万不能麻痹,否则将前功尽弃。”3月6日,在光泽县司前乡清溪村庙上组检查环境卫生工作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卫生所医生王协兴对周围村民一再强调。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该喧闹的农村变得前所未有的安静。但对于身兼二职的王协兴来说,内心并不平静。

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作为党支部书记,他是清溪村第一位吹响冲锋号角的“战士”,成立党员服务队,带领党员有序开展宣传及防疫工作。他冲锋在前,亲力亲为,逐组逐户,摸排登记,为了引起村民重视,他一家家、一户户地上门宣传;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发放《致党员的一封信》《致群众的一封信》《防疫健康常识》等1500余份,张贴横幅120余条,苦口婆心叮嘱村民春节期间不出门、少聚会。

1月26日,身挑两副重担的王协兴,带着妻子一同赶回了清溪。一下车就召集村“两委”干部开了一个简短的会,布置了具体任务。当了解到在村部附近就有一个年前从武汉返家过年的人员。王协兴背上药箱,带领村干部赶到村民张某家里,详细询问情况,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并告诉他:“从现在起14天内不能外出,必须戴上口罩,居家隔离,不能与外人接触,每天两次接受体温测量。”随后,全体村干部兵分多路,深入附近相临的三个村民小组60余户农户家中,挨家挨户做好宣传工作,讲解具体防控事项。14天后,张某的所有指标正常,王协兴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

王协兴,他既是村党支部的“领头羊”,又是群众健康“守护神”。作为清溪村的村医,平时,他担起全体村民身体健康的仁心医者,多少个白天黑夜,风雨无阻,始终行走在“救死扶伤”的路上;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更是一名“白衣战士”,每一位重点返乡群众,都是他默默守护的对象。每天提着药箱,早上7点、晚上6点,雷打不动,坚持到7户居家留观者家中查看,监测体温,做好记录,了解返乡人员的身心情况,稳定情绪,做好服务保障。王协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基层医护人员应尽的责任,为村民筑起了一道道坚实的“防护墙”。

“你这样没日没夜地在外面跑,就不怕自己受感染?”家中的妻子十分担心他的安全,每天一早出门时,总是嘱咐他注意安全。可王协兴也总是这样回答她:“我是一名党员,还是支部书记,全村群众受到疫情威胁,我不去谁去!一定要想方设法保护群众安全。”王协兴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这段防控疫情的时间里,村民们常常听到王协兴说的一句话就是“保护村民的生命安全是我的责任。”(田裕铄 高丽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