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建阳:保供应促脱贫 抗“疫”春耕两不误

2020-03-11 16:02: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保供应,促脱贫。自全面复工复产以来,建阳区提前谋划、及时部署,落实南平及省上出台的全面推动农业复工复产,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二十条措施,发挥“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进一步抓好“米袋子”、提稳“菜篮子”,筑牢返贫“防火墙”,谋深做实现代绿色农业。

3月11日,在建阳区潭城街道回瑶村,贫困户倪宝文在建阳区利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科技特派员曾雄香的指导下,正在进行今年再生稻的育秧。

“太感谢他了,主动帮我育秧、打田,不然这么多田地,不靠机械化种植,我根本忙不过来,也不敢种那么多。”倪宝文说道。

在曾雄香的帮助下,倪宝文每年都要种近三十亩的水稻,仅这一项,他就能增收2万多元。像倪宝文这样的贫困户,曾雄香的农场就结对了13户,春耕期间,已送技术现场指导30多次,帮助贫困户战疫情、保生产。

“在选购品种和种植方面,我们给帮扶贫困户提供指导服务,就这三四天,我们合作社就提供了两千余斤稻种,帮助他们节约成本,还根据实际给他们推荐一些新品种。”建阳区利民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科技特派员曾雄香介绍,今年他的家庭农场一共流转了1200亩地,扩种了200多亩的再生稻。

“再生稻不仅亩产量与双季稻相当,并且再生稻栽培不需再重新播种、育秧和插秧,也不需耕犁耙田,省种、省工、省肥、省水、省药,能成本节约40%。”曾雄香说。

据曾雄香介绍,他的农场8亩用于育秧的示范田已进行了第一遍旋耕。目前,他们的春耕基本都实现了机械化,这也要感谢区政府推出的“滴滴农机”平台,不仅随时可以叫到需要的农机,自己的农机也不会闲置,通过平台实现了优势互补,提高了农机使用效率。

“目前,我们合作社有六台高速插秧机,跟一些兄弟合作社对比,我们插秧这块特别有优势,好多兄弟合作社都会通过这个平台,跟我们联系,然后我们就提早作出安排,互补性比较强。”

据了解,自2019年6月“滴滴农机”投入使用以来,农户通过APP发布订单500多单,农机手作业的服务面积有3万多亩,极大促进了建阳区农机化转型升级。(邓雪 吴淑媛 黄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