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庭审“云”模式 保障诉讼“不打烊”

2020-03-07 17:39: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被告人周某,庭审中的图像画面和声音是否清晰?”

“清晰。”

“现在开庭!”

日前,在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法院,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落声,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的开庭审理正采用非接触式远程线上开庭的方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在庭审现场,各诉讼参与人全程均佩戴口罩交流,法官利用远程视频与在看守所的被告人进行“隔空对话”,规范完成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庭审环节,整个庭审规范、简洁、顺畅。

疫情当前,建阳区人民法院迅速调整办案方式,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应用,依托信息化手段,积极运用远程提讯系统,将庭审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开启了刑事审判“云”模式,让诉讼“不打烊”,公正司法“不掉线”。

据介绍,为了保障庭审顺利进行,技术人员在开庭前对系统操作、庭审流程、网络保障、突发情况应对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研究部署,确保网络图像清晰、声音清楚、录像设备正常后,庭审就在“云”平台上开始。刑事审判 “云”模式可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实现核实被告人身份信息,告知被告人诉讼权利。当事人按照庭审指引出示身份信息、陈述诉讼主张、进行证据展示和接受法庭询问等。庭后,书记员线上将庭审笔录让当事人确认签名备查,庭审全程录音录像,公开透明。

“开启刑事审判‘云’模式,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实现‘非接触’式庭审,既贯彻了疫情期间隔离、防控的工作要求,又落实了依法审理的法律要求,同时也减少往返羁押场所的时间成本,缓解办案压力,提高办案效率。”建阳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林满山说。

此外,为及时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建阳区人民法院坚持疫情防控与审判执行工作两不误,灵活办案方式,最大限度发挥“互联网+”办案新模式,充分利用电子诉讼平台、手机电话、微信等进行接待咨询、线上调解,全面确保疫情期间审判工作有序进行。

截止目前,建阳区人民法院通过移动微法院、网上诉讼服务中心等网络平台“线上”立案12件,“线上”开庭、调解22件,网络执行查控案件318件。 (周心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