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浦城泽潭村:乡贤回归打造“百草养生谷”

2020-03-05 17:03:1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乡间沃野生机勃勃。3月4日,在浦城县富岭镇泽潭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上,白牡丹、射干等中草药新叶嫩绿,长势良好,20多位村民有的在锄草,有的在挖排水渠,一派忙碌的春耕生产景象。

引种中药材800亩 村财壮大村民增收

“目前基地种了白牡丹、芍药、桔梗、急性子、白术、射干等6种中药材,共有800亩。”福建沃谷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丁仁友介绍,他是泽潭村人,多年来一直在外经商,现主要从事酒店行业。2019年浦城县为发挥在外乡贤资源优势,推动当地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施聘请在外乡贤到村里担任“名誉村主任”的重要举措。作为乡贤的杰出代表,丁仁友被聘为泽潭村的“名誉村主任”。

“家乡生态环境好,发展中草药种植有优势。自己又是农村人,也喜欢搞农业项目。”丁仁友说,这些年外面事业发展起来了,也想为家乡做点事。自聘任为泽潭村名誉村主任后,他更感觉身上的责任,于是积极为村里找项目、谋发展。

“种之前,我们请了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到村里取样化验,对村里的气候、土壤、水质都进行了科学检测,检验的结果各项指标都很好。良好的生态环境种植出来的中草药品质好,药性含量和纯度更高。”丁仁友说,有了科学的检测数据支撑,干起事业来就放心了。2019年8月,丁仁友立即诚邀两位志同道合的商界朋友,一同到泽潭村发展中草药种植,成立了公司,并与北京悦康药业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形成 “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泽潭村只需做好药材的种植和品质把控,北京悦康药业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并负责药材生产加工和销售。为确保药材品质,沃谷公司还要在村里设立中医药科创中心,科创中心每天都会对基地的药材生长情况进行检测和记录,目前镇村正帮助协调科创中心的建设用地流转。

“项目引进来后,村里和村民都受益。村民除了土地流转租金外,还有务工收入。”泽潭村党支部书记吴天养介绍,目前长期在沃谷公司上班的村民就有6人,每人工资都有4000多元。这两天药材基地里锄草、修水渠请的村民都有20多人。土地流转总租金的10%,列入村财收入,这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按照当前市场价格,我们种的6种中草药,除去成本,每亩纯收入会有5000元。现在是由公司示范种植,今后条件成熟,就引导村民一同参与种植,共同发展致富。”丁仁友说。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