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浦城 > 正文

浦城:竹山脚下“土篾匠” 编织幸福“小康梦”

2020-03-04 21:44:0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敲打竹节、打坯剖篾、编织竹篮……在福建省浦城县山下乡小溪村,村里的“篾匠”们又开始忙活起来了。他们从山上砍下竹子,剖好竹蔑,三三两两坐在自家门口编织各种器具,手上的活儿从容又娴熟。

村党支部书记毛信昌告诉我们,村里三百多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会这手“绝活”,还有毗邻的源头、王柏、水门等村的不少村民也有不少这样的“土篾匠”。每年一开春,他们就开始编织笋篮、土箕、簸箕等农用器具。

据了解,这项技艺已在山下人民手中传承了上百年,勤劳的他们一直用它编织着自己的幸福生活。79岁高龄的李安期大爷,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小溪村村民。他一边熟练地编织着笋篮,一边告诉我们,编织竹器具要选用三年以上竹龄的竹子,剖好的竹篾要削出一层篾青,三层篾黄,最外面的一层用来做框架,其他的则用来编筐。笋篮是他们编得最多的器具之一,一般高为80厘米,底和口同样大小,据说这样在山上在能放得更平稳。

山下乡林业用地面积约14万亩,盛产笋干,年产量133.38吨,年产值突破千万元,为浦城各乡镇之首,“山下笋干”于2018年7月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成为了山下人民勤劳致富奔小康非常有力的助推器。

一声春雷过后,春笋又将破土而出。“土篾匠”们编织的笋篮就要派上用场了,靠山吃山的山下人民又要到山上去挖春笋、做笋干,他们用笋篮、土箕等器具,把鲜嫩的春笋挑到笋干加工厂或者挑到集市。“一季下来,笋干制作大户就能挣个10多万元,小户也能挣个七八万元。”毛信昌说,该村正着手规划建一个规模更大的笋干食品加工厂,继续做大做强“山下笋干”品牌,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王海丽 柳志勇 陈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