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顺昌 > 正文

顺昌:“一元碳汇”平台上线试行公众踊跃参与认购

2020-03-02 19:15: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感谢您对顺昌县‘一元碳汇’项目的支持,您认购了项目产生的林业碳汇量10千克……”2月28日,顺昌“一元碳汇”平台刚上线试行,便得到诸多公众特别是环保、爱心人士的关注和支持。

2019年初,顺昌在成功开发“森林碳汇”“竹林碳汇”的基础上,探索开展“一元碳汇”试点项目,即通过顶层设计、体制创新,建立起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通过市场化、多元化的林业碳汇交易模式,助力精准扶贫,支持当地生态保护工作。

据顺昌“森林生态银行”数据信息管理中心负责人、项目技术服务工程师王荔英介绍,“一元碳汇”项目是“森林生态银行”开发的第一个扶贫碳汇项目,目前在全省也是首创。项目主要依托北京中创碳投的技术支撑,共同创立了扶贫碳汇管理方法学,并邀请国家级第三方机构对试点项目进行审核。

“一元碳汇”项目率先在顺昌县建西镇开展试点工作,目前已有路兹村、慈太村和谢屯村三个村和90位林农超过6400亩的林地被作为项目碳汇林,经测算约可产生2.68万吨的碳汇量。

顺昌“森林生态银行”负责人赵刚源说,扫一扫“一元碳汇”项目二维码,平台主页的醒目位置上显示着参与该项目的林农或村集体。首次实名认证后,大家即可按1元10千克碳汇量的价格,自愿认购有碳汇存量的林农或集体的碳汇产品。认购成功后公众可获得相应的积分和碳汇证书,认购的资金也将进入专门设立的公益账户。

“我们乡里相对困难的林农比较多,大家对参与‘一元碳汇’项目的积极性也挺高。”顺昌县高阳乡乡长吴志斌积极与顺昌“森林生态银行”对接着该项目,希望尽快将乡里符合条件的村集体或个人的林子纳入碳汇项目。

据了解,顺昌“一元碳汇”项目在建西镇试点后,也计划以乡镇为项目开发单位,加快推进全县各乡镇符合条件的集体或个人的林子的碳汇量测算和计量。经前期摸底调查测算,符合该项目条件所涉及的林木面积,每年预计可产生6万吨碳汇量。

顺昌县林业局局长郑韶明表示,碳汇扶贫是生态补偿机制的具体实践,“一元碳汇”项目又是全新的探索。运用市场化手段在生态补偿中的创新,既要积极探索多样化生态补偿手段,还要着力激发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元碳汇”项目想要取得更好效果,还需要有更高层面的支持及提供相应的激励措施,以此提高公众主动购买碳汇产品的积极性。

目前,该平台处于试运行阶段,但在上线试行的48小时内,已有来自全国各地近150位公众自愿认购超过5000千克碳汇量。“该平台计划于今年3月12日植树节当日正式上线。”赵刚源说到,“这段时间,我们将通过试运行收集大家反馈的问题,做好进一步的修正和完善工作。”(吴建琼 林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