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建阳 > 正文

建阳:战“疫”力量汇聚在党旗下

2020-03-01 16:05: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南平市建阳区麻沙镇水南村有14个村民小组,2914人,党员90名,是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一、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村庄、国家3A级旅游景区、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福建省“圆梦村”建设试点村、南平市五星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水南村党支部和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发扬越是困难越向前的精神,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强化担当  落实责任 支部挺起疫情防控“主心骨”

面对疫情,水南村党支部吹响了疫情防控工作“红色集结号”,下派书记刘勋、党支部书记蔡东明、村主任黄寿平形成了疫情防控“铁三角”,分工负责,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带领村“两委”干部挺起疫情防控“主心骨”。为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及时建立了“1+8” 工作机制(即:1个党建领导组+8个专项工作组),积极探索运用党员网格化联系群众防控疫情工作机制,把党员融入群众当中,有序展开精准摸排、宣传教育、居家观察、劝导引导等各项工作,入户摸排585户,2914人次,摸排出省外返乡人员87人,省内返乡人员95人,果断采取居家观察(湖北、温州返乡人员)21人。关闭楠木林景区,在进村的水南桥头设疫情监测点,成立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劝导队和志愿者服务队,自编“防控疫情十劝歌”,剪辑宣传视频,在“党员远教广场”滚动播放,发放《水南村疫情防控村规民约》《告知书》、宣传单等1000多份,移动音响每天3次播放,“圆梦水南”微信公众号、党员交流微信群、村民哇蕾(说事)微信群同时推送,敲锣喊话劝导队天天沿街巷喊话,悬挂宣传横幅16条,张贴标语50多张,劝返外来人员1500多人次,劝散聚集群众20多次。

融入群众 冲锋在前 党员勇当疫情防控“急先锋”

战“疫”打响后,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广大党员冲在“疫”线当先锋,融入群众做表率,成为疫情防控的中坚力量。驻村下派第一书记刘勋第一时间赶回村里,组织安排工作任务,始终战斗在“疫”线最前沿;村党支部书记蔡东明、村主任黄寿平将多年来做群众工作经验融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入户排查,宣传发动,哪里有硬任务就往哪里冲;刘永明、王飞荣、范爱珍、章长华、刘辉阳等村“两委”干部各司其责,冲锋在前;党群工作者鲁雯卿发挥文秘工作优势,利用晚上时间起草各类材料,主动承担起统计员和报道员职责,保证每天各种表格和数据准确填写,及时上报。在普通党员中也涌现出许多先进事迹,党员村医刘汉维,一边摸排一边测量体温,对21名湖北、温州返乡人员,每天测温两次;郑华荣、刘明魁主动请缨参加夜间检测点值班;75岁老党员范孙元向全村党员村民发出倡议书;党员周芝兰主动提出取消原定正月初六为小女儿举办的婚礼,得到家人和亲朋好友的理解和支持,在她的带动下,全村取消婚宴、乔迁宴等各种宴席15场150桌;还有很多党员响应党支部的号召,积极参与夜间路口设卡值班,网格内宣传引导劝导。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阻击战中,水南村村民看到,哪里有疫情危险点,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哪里疫情防控最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带头做表率,党员主动担当作为,让党旗飘扬,汇聚强大力量。

防疫春耕 双管齐下 党建引领防疫春耕“两不误”

按照麻沙镇党委、政府复工复产“五单制工作法”,水南村积极完善服务网络,通过村民“点单”,科技特派员“接单”,“线上+线下”指导等模式,主动为果农提供疫情防控期间葡萄管理技术。目前,全村2600亩葡萄园正在有序施肥、翻土、挖沟、清理消毒等。烟叶、草莓等农作物陆续恢复田间管理,建本特色小镇核心区扫尾工作有序启动,第二批花境产业项目基本完成土地平整,真正做到防疫与复工复产 “两手抓、两不误”。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齐心协力的人民战争,在水南村,党徽闪耀着水南村的每一个角落,党旗已经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巨大力量。(姜法彪 朱国良)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